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全国集中整治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专项行动启动

2011年11月02日00:40
来源:中国广播网
   全国集中整治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专项行动启动

  黄明要求把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

  每条路每个岗位每个人每个环节

  中广网成都11月1日消息 公安部部署从11月到明年3月,在全国开展为期5个月的集中整治超速超员超载和疲劳驾驶专项行动,11月1日是全国集中统一行动日。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当天在四川成都整治现场强调,当前车辆不断增多,流量加大,特别是恶劣天气的增多,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严峻,超速、疲劳驾驶引发的重大事故突出,集中整治超速超员超载和疲劳驾驶等突出违法行为,对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稳定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具有重要意义,各地对专项行动一定要抓紧抓实,把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每条路、每个岗位、每个人、每个环节,坚决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

  在成雅高速公路一执勤检查点,黄明登上一辆长途客运车,向司乘人员了解载客人数、行驶时间等情况。他指出,客运和危险品运输车辆是这次专项整治的重中之重,要落实源头监管措施,对超速、超员、疲劳驾驶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特别是客运车辆驾驶人的方向盘掌握着几十个生命,责任重大,要将整治行动要求传达到每个客运车辆驾驶人,从出站抓起,对每个环节都要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要督促客运企业完善制度,明确要求司乘人员在发车前必须履行告知义务,主动向乘客告知安全注意事项,在客运车辆上标明速度限制、核载人数和行驶区间,这既是承诺,也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集中整治“三超一疲劳”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每一个人都要从自身做起,积极行动起来,让文明出行、平安出行成为每一个交通参与者的自觉行动。

  在随后召开的西南地区集中整治专项行动视频调度会上,黄明强调,集中整治“三超一疲劳”违法行为,是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国务院部署要求的实际行动,是坚决遏制重特大交通事故的有效举措,也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安全发展理念的一个重要方面。各级公安机关特别是交通管理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严把出站、出城、上高速、过境“四关”,做到对长途客车、旅游包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校车等重点车辆的逐车检查登记,防止出现执法空挡。要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凡是没有依法履行职责或管理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不仅要追究驾驶人的责任,还要追究运输企业、管理人员直至驾驶人考试、车辆检测人员的责任。

  黄明指出,在严厉整治“三超一疲劳”等突出违法行为的同时,要针对近期出现的大雾等恶劣天气情况,进一步规范交通安全管理,加强一线执法执勤,加强人性化服务。要建立健全恶劣天气下道路交通管理应急机制,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岗位培训和应急演练。要根据道路通行条件实行等级管理,对高速公路应当封闭的要提前组织好疏导和远端分流,同时通过警车带路、民警喊话等手段引导已驶入的车辆就近驶离;对符合通行条件的要实行限速管理,提醒驾驶人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降低行驶速度、安全行驶。要加强对恶劣天气的预报预警和安全行驶提醒提示,通过广播、电视、互联网、道路电子显示屏、手机短信等媒介,广泛发布预警提示信息和交通应急管理措施。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