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州假军车撞人事件续:家属要求公布详细案情

2011年11月02日01:15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李忠文的姐姐捡到弟弟的布鞋,大哭失声。
李忠文的姐姐捡到弟弟的布鞋,大哭失声。

新闻回顾:酒驾假军车撞死4名市政工续:认定醉驾肇事逃逸

  《方某涉嫌酒驾假军车撞死4名市政工》追踪

  天河交警部门称,会在事发后7个工作日内答复

  新快报记者 林良田 实习生 陈慧敏 文/图

  醉酒的司机,驾驶假军车一路狂奔,4名市政工为此命丧在灯火通明的黄埔大道隧道内(本报昨、前两天曾报道)。昨天上午,死者家属来到天河区交警大队事故处理中队了解案情进展,要求交警部门公布详细案情,诸如肇事者信息、假军车从何而来、家属该得到多少赔偿、为什么交警部门不主动与家属联系等问题。值班交警表示,根据工作流程,相关信息会在事发后的7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直至下午1时许,众人才无奈离去。

  昨日下午,20多名死者家属离开交警大队后,来到位于黄埔大道隧道内的事故现场,虽然事情过去已近3天,但现场仍留有一摊血迹。李忠文的姐姐在路边捡到弟弟的一只布鞋,之后顿时抑制不住情绪嚎啕大哭。众多家属望向亲人遇难的地方,无不黯然。

  新快报记者昨天首次见到杨正中的家属,他们在人群当中,帮忙处理后事,但记者未见到杨正中的双亲。陪同家属而来的村支书说,杨正中一家极其困难,“一个80多岁的老父亲,背驼得站不起来,母亲双目失明,老婆和弟弟智力都有问题,没办法过来。”村支书说,杨家都要靠杨正中一人劳动来养活。

  假军车为何屡禁不止?

  交警人士透露假军车难查,与“不能直接查车”有关

  当交警部门宣布在黄埔大道隧道夺去4条人命的肇事车辆为假军车时,社会均指责假军车横行,交警为何不严厉打击假军车?“广州天河交警-邹永波”在微博中称:目前,警察是不能查军车的,假军车只能由部队自己查处,而部队不可能像交警那样实现查车的常态化,从而给了假军车钻空子的机会。

  对于邹永波所说执法难的问题,昨日,一名交警也告诉新快报记者,假军车由军队统一查处,一般情况下,交警只能与各地分军区联合行动查处,无权单独行动,除非交警认定该车存在可疑,才会上前询问。

  “我们会看驾驶员有无穿军服,可以要求他出示相关证件及军车的外出证,如果驾驶员都不能提供,不管是假军人还是假军车,我们都可以扣留,再把人车交给当地军队处理。如果证件齐全但我们还是存在怀疑,还可以致电军区以确认人车的确实身份。”不过这名交警也坦言,“无特殊情况下,交警一般不查军车”。

  存疑

  施工车停放点不妥 未能起保护作用?

  这宗悲剧的发生,引起社会上一片哗然,大家震惊的同时不禁要问,除了肇事司机外,还有谁该为此事负责?

  岗前进行安全培训

  广州市市政工程机械施工有限公司,隶属于市政集团,主要负责天河区主干道的路面维修工作,包括广州大道、黄埔大道、中山大道等。两个月前,谭涛仔等4人通过老乡的介绍,陆续进入到该公司,与其他工友一样负责路面维护。工人每天分早晚班工作8个小时,一周倒一次班,包吃包住。工友介绍说,一般情况下,只要在3个月的试用期内表现不差,可转正与公司签订合同成为正式工,月薪约3000元。据悉,因未满3个月,事件中4名死者均在试用期内。

  领班谭先生介绍,工人上岗前,公司会进行相应安全培训,“施工时,必须穿着工作服及反光衣,还会有专人引导车辆”。而谭涛仔等4人因均为修路普工,无需特殊技能,也不需要持相关证件上岗。

  施工车应停在前面

  按照该公司工程项目部经理肖先生的说法,施工队在施工前应设立了两道安全屏障,一是施工点前方放置警示牌,二是将施工现场用雪糕筒、铁马围起来,前方还停一辆施工车以防其他车辆闯入碰撞。

  领班谭先生回忆说,事发时他在距离施工点30米远处指挥交通,肇事车先撞向警示牌,接着撞向4名工人,最后再撞向工人身后的施工车,并把施工车撞离了30多米,其间并无刹车。不过这一点引起了其他工友的不解,有工友称,为保护工人的安全,司机一般会将施工车放置施工现场前方,以防车辆意外闯入,“即使有车撞过来,也是先撞车再撞人”。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