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采购价回落通胀减压 第四季度政策微调空间增大

2011年11月02日07:19
来源:北京商报

  商报讯(记者 张慧敏)同此前业内专家继续上升的预期相反,昨日发布的中国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10月制造业PMI,一改此前两个月连续缓慢回升态势,调头向下回落0.8个百分点报50.4%。

  尽管该指数已连续32个月位于50%以上的经济扩张区间,但10月的数据明显接近临界点并达到2009年3月以来最低点。业内专家分析认为,10月PMI的回落预示四季度国内经济增速将继续今年以来的小幅放缓步伐,与此同时,购进价格指数继续大幅回落,预示通胀压力将有所减轻,这也为政策定向适度宽松预留了空间。

  从构成PMI的11个分项指数来看,除产成品库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以外,其余各指数均有所回落,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积压订单指数、进口指数、购进价格指数回落幅度较大,超过两个百分点。购进价格指数比上月回落10.4个百分点。

  针对10月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情况,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特约分析师张立群分析认为:“10月PMI指数回落,预示未来经济增速将继续降低。三季度出口和投资都出现了增速下降,企业资金紧张问题日益突出,受其影响,经济增速总体呈降低态势。”

  “PMI指数中购进价格指数的大幅下降,一方面显示企业成本压力降低,另一方面也可能预示未来受价格预期影响,企业去库存活动将增加。受需求因素影响,预计未来经济增速将继续平缓下降。但适度增长的基本态势不会根本改变,全年经济增长将保持9.2%左右的水平。”张立群表示。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表示:“官方PMI数据与我们和市场预期的变化方向完全相反,其中主要是新订单特别是出口订单和生产量指标的下滑。由此显示,经济仍有继续回调压力,经济从政策刺激状态向自主增长回升的转变仍未完全实现。但随着政策‘微调’开始,未来PMI和经济增长可望企稳回升。”值得关注的是,PMI在回落的同时也透露出一些积极的变化。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指出:“购进价格指数继续大幅回落,自2009年4月以来首次回落到50%以内,预示未来国内通胀压力将有所减轻,在三季度CPI拐点出现之后,四季度国内物价涨幅将进一步回落。”

  同时,备受关注的小企业发展形势趋好。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指出,小企业PMI指数自今年4月以来首现显著回升,回升了4.4个百分点,达到49.7%,接近50%。小企业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从业人员指数等回升较为明显。这反映出,在国家高度关注之下,小企业受到提振,整体发展趋势向好,有助于提高微观经济活力。

  唐建伟指出,随着通胀压力的缓解,宏观政策方面的灵活性加大,未来可能进一步定向宽松。“预计随着经济增速的进一步放缓,相关政策会进一步出台,提倡有保有压。同时,考虑到银行体系流动性紧张的局面,不排除四季度法定存款保证金率适度下调的可能。”

  相关新闻

  汇丰制造业PMI回暖至扩张区间

  商报讯(记者 张慧敏)重点关注中小企业的汇丰中国制造业PMI,与中国官方制造业PMI数据中的中小企业PMI指数走势一致,从连续3个月处在收缩区间回升至51%,达到近5个月来的高点。

  昨日,汇丰公布10月中国制造业PMI终值为51%,高于9月1.1个百分点。专家表示,通胀压力的走低和中小企业制造业的回暖,为决策层在调整政策平衡方面提供了更多的灵活空间,但短期内不会出现货币政策的完全走向。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认为:“汇丰制造业PMI过去3个月来持续回暖,表明对经济增长可能大幅下滑的担忧是缺乏依据的。产出价格指数略有反弹,但整体通胀压力继续走低,使得决策层在调整政策平衡方面上有了更多的灵活空间。预计在建项目投资仍然增长平稳的背景下,针对中小企业和保障性住房建设的结构性放松政策仍将持续。”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