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南383人涉嫌网络贩毒吸毒被捕 超3成为青少年

2011年11月02日09:18
来源:华声在线

  湖南383人涉虚拟嗨吧吸毒被抓 超3成为青少年

  全国首例特大网络吸贩毒案涉案人员达12125名,我省涉案人员超过3成为青少年

  昨日上午,省公安厅禁毒总队长滕章贵在微博中写了这样一句话:“禁毒多年,听说‘网络吸毒’有点发蒙。”

  相信你对“网络吸毒”这个名词可能也感到陌生。日前,公安部通报一起涉及全国31个省市区、涉案人员达12125名的特大网络吸贩毒案。嫌疑人通过“网络聊天室”集体吸食毒品,甚至通过网络进行毒品交易。这是我国破获的首例网络吸贩毒案。

  记者昨日从省公安厅禁毒总队获悉,我省在此次打击网络吸贩毒专项行动中,共抓获涉案人员383名,已刑拘29人。涉案人员超过3成为青少年。

  查获涉案人员383名

  今年3月,甘肃省兰州市和陕西省西安市公安禁毒部门查获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互联网视频聊天网站进行吸贩毒活动,调查发现,这不是个案,其背后是一张覆盖全国许多省市的大网。

  8月31日,公安部部署“8·31”特大网络吸贩毒案全国统一行动,第二天上午,省公安厅召集行动部署会。“最初调查发现有9个市州涉案,后来发现14个市州全部都有网络吸贩毒现象。”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副总队长刘自力说。

  9月2日零时,全省涉案的11个市州公安机关统一开展清查搜捕的“零点行动”,行动当晚,长沙市公安局雨花分局禁毒大队在高桥办事处友谊村抓获冷某等吸毒人员……全省共抓获涉案人员38人。一星期内,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共查实涉案地址1504个,共查获涉案人员191名。而目前,我省共查获涉案人员383名,破获毒品刑事案件20起,打掉吸贩毒团伙9个,刑事拘留29人。缴获冰毒60.2166克,麻古11411.77克,海洛因7.84克。

  进入聊天室内必须吸毒

  刘自力说,网络吸贩毒案与传统吸贩毒案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涉案人员不会去酒吧等公共场合,而是坐在自家电脑前吸毒,这种聊天室实际上就是“虚拟嗨吧”。“很多涉案人员被抓时都没反应过来,实际上,每台电脑对应一个IP地址,要查获他们并不难。”

  这种网络聊天室由吸贩毒人员组建,通过熟人介绍,不断扩大规模,每个聊天室有数十人或百余人,组建聊天室的人员会设置密码,外人没经过聊天室内人员介绍,无法进入。聊天室的名字很讲究,以免引起外界怀疑,如“17666”的谐音是“一起溜溜溜(溜麻古的意思,记者注)”。

  为防止被查获,进入聊天室的人除了需要熟人介绍,还必须吸毒,不许旁观。除了吸食毒品,他们还会通过网络进行毒品交易。

  刘自力介绍,从湖南省查获案件情况分析来看,全省14个市州都存在网络涉毒现象,中心城区和城郊结合地居多。查获网络涉毒人员大多为青少年,查获人员中初中及初中以下学历的占78.5%,无业人员占66.7%。“湖南查获年龄最小的涉案人员只有14岁。”刘自力说。

(责任编辑:王晓)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