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郑州城市中小学生超六成近视 两成多男孩偏肥胖

2011年11月02日09:44
来源:大河网 作者:吴战朝
制图 陈峥嵘

  2010年郑州市中小学生健康状况昨天公布

  记者吴战朝

  阅读提示

  昨日,最新的2010年郑州市中小学生健康状况体检报告公布。与10年前相比,孩子们身高增高了,营养不良的少了;但是“小胖墩”、“小眼镜”又多了。当然,截至目前,这种下滑趋势已得到了有效遏制,可如何能让孩子们长得更高、跳得更远、跑得更快,我们要做的还有很多。在这方面,你有什么好方法?欢迎和大家分享。

  【形态】孩子们平均身高高了,平均体重重了

  特点:农村学生身高、体重增长值高于城市学生

  记者从郑州市中小学卫生保健站获悉,2010年的此次体检在郑州市330所中小学校中进行,体检人数328784人,其中7~18岁学生304295人。体检项目包括形态、机能、健康状况等三个方面七个项目。

  监测结果表明,10年来,郑州市学生身高、体重的生长水平呈增长趋势。

  与2000年相比,10年间,7~18岁城市男生、女生身高分别平均增长1.50cm和0.60cm,乡村男生、女生平均增长1.88cm和1.52cm。体重增加情况是城市男生增加3.41kg、城市女生增加2.60kg,乡村男生增加4.42kg、乡村女生增加2.99kg。

  【饮食】吃得好了,营养状况大幅改善

  特点:男生营养不良检出率高于女生

  同时,与以往相比,孩子们的营养不良检出率明显下降,营养状况显著改善。

  据介绍,7~18岁城市男生、城市女生、乡村男生、乡村女生营养不良检出率分别为5.83%、3.99%、4.61%、3.59%。即便是与2005年相比,也分别下降了14.42%、28.93%、22.64%和32.83%。

  【肺活量】城乡、男女学生,肺活量均负增长

  特点:城市学生下降明显,男生下降值大于女生

  体检结果显示:2000年~2010年的10年间,郑州市7~18岁中小学生,无论城乡、男女,肺活量均呈现负增长。其中,城市学生下降值大于乡村,男生平均下降值大于女生。具体来说,城男、城女、乡男、乡女分别下降了444.77ml、265.45ml、346.53ml、251.79ml。

  郑州市中小学卫生保健站站长王文科介绍,肺活量的下降并不能与体质下滑直接画等号,但从中也能看出一些端倪。因为造成肺活量下降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缺乏运动,尤其是缺少长跑锻炼。

  【肥胖】超两成城市男孩是“小胖墩”

  特点:男生肥胖率高于女生,城市肥胖率高于农村

  与缺乏运动随之而来的,是“小胖墩”的增多。有调查显示,与2000年相比,在全国范围内,少儿肥胖率增长近50%。

  郑州市的此次体检结果显示:7~18岁学生中肥胖检出率增加,成为影响学生健康状况的另一重要因素。其中,男生肥胖检出率高于女生,城市肥胖检出率高于农村。

  具体来说,城市男生2010年肥胖检出率为21.87%,比2000年增加8.04%;乡村男生2010年肥胖检出率为13.82%,比2000年增加8.09%;城市女生2010年肥胖检出率为13.29%,比2000年增加6.71%;乡村女生2010年肥胖检出率为9.85%,比2000年增加6.93%。

  【视力】过六成城市学生近视

  特点:城市学生近视率高于农村,女生高于男生

  本次体检结果显示,郑州市中小学生近视检出率仍较高,与2000年相比,大多数年龄组近视检出率均有所上升,且随年龄增长升高尤其明显,具有城市学生高于农村、女生高于男生的特点。其中,2010年7~18岁城市男生近视检出率为60.56%,比2000年增加了7.73%;乡村男生为41.25%,比2000年增加了1.03%;城市女生为67.82%,比2000年增加了11.24%;乡村女生为47.82%,比2000年降低了1.43个百分点。

  可以看出,十年来,城市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明显上升,乡村学生近视检出率变化不明显。

  说法

  人才评价机制导致重智育、轻体育

  河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郭蔚蔚介绍,2000年以来,河南不同年龄组的中小学生身体素质有升有降,但整体来说降多升少。但经过各界不断努力,截至目前,全国包括河南在内,中小学生的身体素质下滑趋势已得到有效遏制,出现可喜拐点。

  对于造成中小学生体质下滑的“罪魁祸首”,郭蔚蔚认为是当今的社会对人才的评价机制,使得家长往往重智育、轻体育。“其实只要坚持锻炼,学生的身体素质就能得到提高。但是在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大环境下,学生的学业压力特别大,尤其是进入中学阶段,学生们很少能有空锻炼,时间长了,体质就难免下滑。只有社会对人才的评价机制整体扭转,才能从根本上扭转中小学生体质下滑的局面。”郭蔚蔚表示。(大河报)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