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灾后重建 中小学教师待遇好被列入减薪队伍

2011年11月02日1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日前刊文说,在日本,中小学教师职业被视作“圣职”,人们普遍认为,教师是为社会做出巨大牺牲的职业,因而无比神圣,教师本身也是廉洁清正的。所以,日本中小学教师的社会地位与工资待遇之高是理所应当的。然而,亟需灾后重建资金的日本,将享受公务员待遇的中小学教师也列入减薪的行列。

  文章摘编如下:

  在日本,中小学教师职业被视作“圣职”,教师被称为“先生”,与民选出来的国会议员、地方议员齐名。人们普遍认为,教师是为社会做出巨大牺牲的职业,因而无比神圣,教师本身也是廉洁清正的。所以,日本中小学教师的社会地位与工资待遇之高是理所应当的。然而,亟需灾后重建资金的日本,将享受公务员待遇的中小学教师也列入减薪的行列。

  日本财务省近日举行会议,讨论在2012年度的国家预算中如何减少“义务教育费国库负担金”的问题。为了配合日本国家紧缩财政开支支持东北灾区灾后重建,日本政府计划削减6000亿日元的中央支付给地方公务员的薪水,而教育这一块的削减额将占到其中的六分之一,削减金额将达到1000亿日元(约合84亿元人民币)。

  日本的公立中小学校教师的工资的2/3来自于中央支付财政,日本全国公务员将被削减7.8%的薪水,公立学校教师薪水被削减似乎也在情理之中。10月28日,日本内阁会议上通过了包括作为“3·11大地震”主要复兴财源在内的所得税与法人税增税计划等复兴财源确保法案。根据这一确保法案,增税计划最长实施年限为10年。首相野田佳彦从11月1日开始将减薪30%以表示范。鉴于日本经济整体处于萎缩状态,且日本政府负债率太高,加之日元升值压力大,野田内阁推行增税与减薪计划成为不得不面对的选项。

  日本内阁会议确定了包括地方税临时增税政策在内“重建地方税特例法案”,包括国税和地税的增税法案规定。个人所得税将提升4%,从2012年度开始执行,增税时长为10年;个人居民税每年增收500日元,实行时间从2014经济年度开始,为期5年。还有烟草税、法人税等征收比例都有望大幅提高,都基本持续5到10年。减薪和增税让日本的中小学教师倍感压力。

  曾几何时,他们属于熠熠生辉的高收入群体,而今却苦不堪言。日本教师除工资外,还有多种津贴。如抚养津贴、边远地区津贴、初任职调整津贴、函授教育津贴、住房津贴等等。日本所有教师每年6月和12月还可以得到两次奖金,数额大约等于5个月的工资总和。日本教师工资制度是教育财政制度中最重要的部分。在教育财政预算中,教师工资所占的比例最大,目前大约占到80%。在日本,中小学教师的工资高于普通公务员的工资标准。据统计,日本中小学教师的平均工资是全国人均收入的2.4倍,而美国中小学教师的平均工资只是全国人均收入的1.7倍。从这个数字可以看出,日本教师在社会上的物质地位之高。

  但实际上,近年来日本中小学教师的收入同样受到整体经济形势的影响,收入远低于从前。在日本,教师一直被视为特殊公务员,当上教师甚至比当公务员还难,教师队伍可谓汇集了很多高素质人才。其实,不妨继续保持教师的特殊性,排除在减薪之外或增税之外,这样不仅体现教师地位之高,还能保障更多的优秀人才能够留在或进入教师队伍,夯实教育质量,这对于日本复兴来讲更有意义,何况,从日本教师那里减薪得来的资金对于重建来讲,不过杯水车薪。(蒋丰)

  作者:蒋丰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