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村支书深夜耕地村民麦苗全毁 称建蔬菜大棚(图)

2011年11月02日13:36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村支书夜里耕地毁麦苗 称为发展蔬菜大棚

  近日,岚山区巨峰镇西青墩村村民梁波向本报反映,10月27日晚上,自家的一亩多麦地被村支书梁有培用机器翻了个遍,刚出土的麦苗遭灭顶之灾。2009年,村里准备用梁波这块地盖大棚,换地的事情一直没有得到解决,梁波今年在地里种植了一茬花生,接着种了小麦,但却被毁坏了。对此,村支书梁有培称,该村为了打造岚山首个大型蔬菜基地,属于无奈之举,但承认毁苗的做法欠妥。

  一块麦地夜里遭深耕

  梁波的这块小麦地共有一亩四分左右,2009年村里要将这块地换到村东头一块同面积的田地,在原来的地上统一盖上大棚,种植蔬菜,“那里原来是树林子,现在跟沼泽地一样,土地没啥肥力,离村两里地,根本就没法耕种。”梁波不同意调换,今年四月份村里又开了相应的会议,他也就没去,之后也没有人联系他商量这块地的处理事宜。

  “这块地荒了近两年,头一年还领取了补贴,去年和今年没有收到。”梁波说,由于看着地荒着太可惜,今年就种了一茬花生,并已经收获,接着又种了小麦,“10月27日晚上,村支书就直接给我翻了一遍,什么也收不了,白白损失1000元。”

  刚出土的麦苗全没了

  10月31日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梁波的麦田处,远远望去,就像是一块刚翻过还没种植农作物的地,除了几株幸免于难的麦苗,大多数都已被埋到土下面,由于刚刚被翻过一遍,土地非常软,每走一步都会留下四五厘米深的鞋印,甚至有泥土进到鞋里,仍可清晰地看到地里留下的车轮印。

  记者看到在这块地的北边就是一排温室大棚,并且都是前两年调地的时候盖上的,用来种植蔬菜。据梁波介绍,除去地北头留出的一块没有种小麦,这块地小麦的面积一共是一亩左右,“小麦遭破坏之前,没有任何人找我说过此事,为什么不光明正大,偏要偷偷摸摸呢?我报了警,当着民警给村支书打了电话,村支书承认是他把地翻的。”

  村支书:为发展蔬菜大棚

  梁波表示,在没有任何人通知自己的前提下,麦地就被村支书给翻了一遍,不符合正常的程序,“我现在就是想召开村党员大会或者村民大会,集体商议解决此事的方案,并要求赔偿损失、赔礼道歉。”

  该村村支书梁有陪表示,“翻地”做法有些不妥,但部分村民一直占着地致使农村合作社迟迟不能动工,实属无奈之举。梁波等村民已经和村委签订过协议,村委将以600元/亩的价格补偿给村民,把这部分腾出来的土地建设农村蔬菜合作社和蔬菜大棚 ,打造岚山首个大型的蔬菜基地。据梁有陪介绍,今年村里将进行土地调整,引进百亩蔬菜大棚,聘请农技师免费指导村民种菜,统一种植 ,统一销售,帮助农民致富。

  记者随后致电岚山区巨峰镇党政办,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发展蔬菜大棚本是件好事,但该村村支书“翻地”的做法确实有点不妥,已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不允许以后有此类事件发生。 文/图 本报记者董平 庞远栋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