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季羡林家人卖遗物被斥“败家” 称想给其好归宿

2011年11月02日13:41
来源:法制晚报

  季羡林遗物上拍卖会 总价值几百万 家人被斥责“败家”昨天独家回应争议

  季羡林之子:想给它们个好归宿

  国学大师季羡林逝世不到3年,而他的遗物却将在本月中旬登陆拍卖场,这其中还包括曾轰动一时的季羡林故居被盗案中被追回的遗物。

  此消息一经爆出,引起了不少网友的热议,甚至有网友斥责季羡林的后人太败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季羡林的儿子季承表示,这些遗物之所以会被拍卖,主要还是希望它们都能有个更好的归宿。

  ●遗物被拍

  价值几百万 汇集165种古籍名品

  日前有消息称,11月中旬“季羡林先生藏书专场”将亮相某拍卖公司的2011秋季拍卖会,该专场汇集了季羡林先生旧藏中文古籍165种。

  记者昨天向季羡林先生的儿子季承求证,他表示确有其事,“我已经把此事全权交由律师处理。”

  稍后,记者联系上了代理此事的律师李先生,据他透露,本次拍卖确实汇集了不少精品名作。“拍卖总价值不好说,但几百万总是有的。其中不少都是孤本,存世极少了。”李先生说。

  据记者了解,这次亮相的拍品中,有20余部明刻本,像陶潜撰《陶渊明集十卷》明嘉靖乙巳年刻本、韩愈撰《昌黎先生集四十卷》明东吴徐氏东雅堂刻本等,这些都属于名品级别。

  ●拍卖反应

  遗物上拍卖会 引网友指责“败家”

  将一代文化大师的遗物拿来拍卖,这在网上也引发了一片热议之声。

  “国家好不容易帮着追回来,家里人就想着把这些遗产变现,是不是想钱想疯了?”有网友直截了当地在网上批评道,甚至指责如此断然地把遗物搬上拍卖会是败家行为。

  不过,与此同时,也有不少网友表示没必要那么激进,“不管外界争议如何,爱怎么处置就怎么处置,人家才是遗产的继承人”。甚至还有网友出主意,应直接在北大设立季羡林纪念馆。

  ●家人回应

  想给它们找个好归宿

  “北大教师宿舍本来在原主人去世后都要把钥匙收回的,要是那样这些书真的没有地方存放了。”在说起拍卖这些季老先生的遗物理由时,季承向记者说道。而据他讲,作出将这些书拍卖选择的也不是他一个人,“家里人都觉得这么做比较妥当。”

  而在接受采访时,代理此事的李律师也跟记者透露,其实这些书只是季老先生很小一部分的收藏。“虽然这些价值也很高,但更珍贵的遗物和藏书已经在北大图书馆的地下室存放着了。”而说起这些书上拍卖会,李律师也坦言,“真正最好的保存方式,就是让真爱这些东西的人保存。”

  至于拍卖所得的用处,李律师也跟记者透露,这些书是归季承和他外甥共同所有,“钱应该是他们自己安排了。”而季承则也表示,这还要跟外甥商量之后再做决定。“不排除设立一个季羡林奖金的可能。”季承说。 文/记者赵振宗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