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投资奇才赵丙贤妻子提出离婚 或影响董事会格局

2011年11月02日14:31
来源:法制晚报

  意料之外

  妻子抱走保险柜涉嫌抢夺罪被抓

  陆娟说,在她提出离婚后,赵丙贤一方面在转移夫妻财产,一方面威胁恐吓她,扬言要让警察把她抓起来。

  去年7月,陆娟第一次向朝阳法院起诉离婚,但赵丙贤拒不到庭。

  陆娟说,去年11月底,她到公司抱走了她认为装着重要公司文件的保险柜。她想把保险柜抱到法院,通过这种方式逼丈夫出庭,但还没走出公司大门,就被员工拦下。

  案件陷入僵局,去年底她选择了撤诉。也是在这段时间,有记者得知她和赵丙贤在闹离婚,当成财经新闻发了出去。一时间,“‘中国巴菲特’面临离婚”的新闻上了国内多家媒体的版面。

  今年6月初,她突然被警方传唤。尽管很快被释放,但这件事让她害怕。今年8月9日,陆娟再次向朝阳法院提起离婚诉讼。8月25日上午,陆娟又被警察带走。之后,警方以陆娟涉嫌抢夺罪刑事立案。

  第二次起诉丈夫仍然拒不到庭

  从始至终陆娟都不承认自己的行为是犯罪,她表示不理解:“公司本来就是我和他两个人的,何来‘抢夺’呢?”

  陆娟被关押在看守所一段时间后,警方认为证据不足,对她取保候审。采访中,记者见到了这份“取保候审决定书”,上面的落款日期为2011年9月28日。

  由刑事拘留改为取保候审,只是对犯罪嫌疑人强制措施的一种改变,并不意味着案件已经撤销。据了解,目前,警方还在对此案进一步侦查。

  “没想到,他竟然会用刑事手段对付我!”说到这里,陆娟终于忍不住落泪。

  在她看来,赵丙贤的成功也凝结着她几十年的艰辛付出,因此完全有理由要求“依法分割财产”。

  关于离婚案的进程,陆娟的代理律师班华全说,第二次起诉后,赵丙贤又以出国为理由不到庭,最终法官只得采取公告送达的方式。公告期为六个月,如果公告期满后赵丙贤仍不联系法院,按照法律规定,视为已经送达,案件将缺席审理。

  ●电联赵丙贤

  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记者曾多次拨打赵丙贤的手机,试图求证陆娟的种种说法,但赵丙贤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最后记者发短信提出采访要求,也没有得到回应。

  昨天下午,记者致电中证万融投资集团公司。了解到记者的采访意图后,工作人员称赵丙贤出差不在,她也联系不上他。

  记者随后提出采访中证万融其他高管。该员工表示,其他公司领导都在开会。最后,记者留下了联系方式希望对方能够尽快回电,工作人员也表示将会转告相关领导,但截至发稿时,记者仍没得到回复。

  ●法院说法

  今天上午,记者从朝阳法院了解到,陆娟起诉离婚一案法院在今年8月就已经受理,目前正在办理当中。

  法官告诉记者,陆娟在起诉的同时已经提出了分割夫妻财产的要求。虽然标的额高达几十亿元,但根据最新的规定,所有离婚案件一审阶段均由基层法院审理,不受标的额的限制。 (下文转A07版)文/记者李奎付中闫新红

  栏目主持人:付中

  经济大案

  ●经济案件判决书枯燥文字的背后隐藏着惊人秘密

  ●纷繁复杂的经济现象中有商界世故人情

  ●“游走”在法制与经济之间,以法制的视角解读经济,关注国内外知名企业,关注社会民生

  赵丙贤有着“中国巴菲特”之称,1991年成立了中证万融集团公司,主要做投资银行业务,之后靠“第一桶金”越做越大。

  2010年12月离婚风波被曝光至今 沃华医药股价累计下跌10.28%

  控股股东离婚股价跟着掉价

  夫妻俩闹矛盾,是什么在驱动着让丈夫“动用刑事手段”欲将妻子投进大牢?陆娟说,丈夫威胁自己时讲过,他担心的是离婚风波使股价下跌。

  记者调查发现,每次“赵丙贤闹离婚”的报道以及陆娟的讨伐博文发出后,沃华医药的股价都会下跌,从离婚风波被媒体曝光的2010年12月至今,沃华医药的股价累计下跌了10.28%。而此前,国内外都出现过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离婚引发股价下跌的先例。

  媒体曝光

  每次离婚报道后股价都跌

  陆娟告诉记者,自己要离婚的事被媒体知晓后,赵丙贤之所以威胁说“找人把你抓起来”,按照他自己的话讲,就是“不能让股价掉下来,让我和朋友的利益受损”。

  公开资料显示,赵丙贤、陆娟夫妇控股的中证万融公司,是沃华医药最大的股东,持有50%以上的股份。

  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离婚,是否真能影响到股价?就此,记者在百度、谷歌上搜索“赵丙贤离婚”这一关键词,找出转载率高的媒体报道、陆娟在博客上的密集发文以及一篇转载率高的网站股吧转帖,并查出发布日期。

  之后,记者通过搜狐证券的“历史行情”,找到了相应日期的沃华医药的股价行情。

  记者发现,发文后的两天(将周六日和节假日排除不算)内,沃华医药的股价在两天累计的统计中,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

  在媒体报道中,《每日经济新闻》于2010年12月8日报道的《控股股东后院失火沃华医药或面临股权分散困局》一文影响最大,导致股价在两天之内累计下跌了3.63%,当月股价下跌13.58%。

  在陆娟发布博文期间,2011年8月17日“与中国巴菲特离婚的艰辛路”一文发布后,股价在两天之内累计下跌了4.23%。

  而从离婚风波被媒体曝光的2010年12月至今,沃华医药的股价累计下跌了10.28%。

  离婚报道与股价波动对比

  2011年4月8日《证券日报》标题《中国巴菲特赵丙贤祸起萧墙广电电气第四股东股权成谜》,谷歌上有708条搜索结果

  日期 开盘 收盘 涨跌额 涨跌幅

  2011-04-08 13.44 13.66 0.16 1.19%

  2011-04-11 13.66 13.34 -0.32 -2.34%

  2011年5月31日

  《扬子晚报》标题《沃华医药险酿最贵离婚案》,谷歌上大约有24200条搜索结果

  日期 开盘 收盘 涨跌额 涨跌幅

  2011-05-31 12.14 12.35 0.20 1.65%2011-06-02 12.20 11.92 -0.43 -3.48%

  2011年7月11日

  陆娟连续发博文两篇,新浪博客《陆娟诉赵丙贤离婚的坎坷路》

  日期 开盘 收盘 涨跌额 涨跌幅

  2011-07-11 12.24 12.23 -0.05 -0.41%2011-07-12 12.21 12.00 -0.23 -1.88%

  2011年8月23日

  《中国经济周刊》标题《企业家离婚要趁早?》,在谷歌大约有4690条搜索结果

  日期 开盘 收盘 涨跌额 涨跌幅

  2011-08-23 12.90 13.10 0.22 1.71%2011-08-24 13.19 12.89 -0.21 -1.60%

  2011年8月27日

  《赵丙贤,你无法救赎陆娟,又拿什么拯救沃华医药的股民(转载)》来自新浪财经股吧,该帖在各个网站股吧等证券讨论场所转发大约93次

  日期 开盘 收盘 涨跌额 涨跌幅

  2011-08-29 13.30 13.33 -0.02 -0.15%2011-08-30 13.35 13.15 -0.18 -1.35%

  注:报道当日股价正常,之后出现下跌趋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