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一装载危险化学品罐车被追尾 31吨甲醇泄漏

2011年11月02日15:18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濮阳11月2日消息(记者费磊)2日凌晨,一辆装载危险化学品的罐车行至河南省濮阳市城区绿城路时被一辆大货车追尾,造成车上31吨甲醇泄漏,经过当地消防官兵2个多小时的战斗,泄漏甲醇得到安全处置。

  2日2时45分,濮阳市消防支队接到报警后,支队政委康文安根据泄漏甲醇的化学性质,第一时间调集高新区、华龙区两个消防中队9部消防车,45名官兵迅速出动,赶到现场进行处置。

  据危化品罐车司机介绍,这辆危险化学品运输车是安阳市钢花危险品运输有限公司的运输车辆,车上的甲醇是由山西省洪桐县运往当地一家化工厂的。当行驶到事故地点时,由于避让对面行使的车辆,甲醇车进行了减速被后面的一辆陕汽重卡撞上,车载甲醇罐体被撞开一个大口子,造成甲醇快速泄漏。由于泄漏的面较大无法堵漏,司机赶紧向119报警。

  经现场勘察,甲醇槽罐车法兰被撞断,近10吨甲醇泄漏流淌在路边近百米,面积约300平方米,车辆堵塞近百米。

  甲醇是无色有酒精气味易挥发的液体,有毒,易燃,如果泄漏面积过大或蒸气与空气形成混合物达到爆炸极限,极易引起燃烧爆炸。

  面对险情,消防官兵迅速进行部署:一是加强人员个人防护;二是严格控制人员进入,紧急疏散人员车辆,并杜绝火源;三是利用水枪对泄漏甲醇进行稀释,泡沫进行覆盖;四是利用铁锹筑堤封堵,将泄漏液体引入路边地沟,用土覆盖。

  事故处置中,为避免泄漏甲醇流入地下污水管线造成安全隐患,消防官兵把稀释过的污水引导到路边水沟,确保不发生次生灾害。经过消防官兵2个小时的战斗,泄漏甲醇全部得到处置,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作者:费磊
(责任编辑:UN6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