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信用评级下调引发全球股市下跌 > 美国债务危机消息

希腊公投引发国际市场震动 或致希腊退出欧元区

2011年11月02日18:17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1月2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希腊公投震动国际市场,欧元走低股市重挫,欧洲领导人对此连连抗议。

  公投否决救助或致希腊退出欧元区

  希腊政府发言人今天表示,希腊内阁一致通过了总理帕潘德里欧提出的就欧盟救助方案进行全民公投的计划。同时,内阁还批准了就帕潘德里欧政府举行信任投票的决定。

  希腊的做法令欧洲领导人连连抗议。法国和德国首脑要求帕潘德里欧进行紧急会谈,并促请在20国集团会议举行前迅速落实希腊救助协议。分析认为希腊民众在公投中否决救助协议可能导致希腊退出欧元区。

  “相信国民会做出合理的判断和选择!”这话出自希腊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George Papandreou)之口,帕潘德里欧突然宣布的希腊将就是否接受欧盟援助计划进行全民公投。这个消息震惊了全球,直到目前还让全球市场本已相当脆弱的情绪没缓过劲儿来,全球避险情绪暴涨,除美指涨1.20%创10月12号以来最高水平之外,欧洲等市场伤势严重,欧元连破两大整数关口。同时还引发希腊政局产生动荡,希腊总理被呼吁辞职。

  G20峰会受影响 欧债危机添变数

  同时还有希腊军方可能政变的消息甚嚣尘上,观察家甚至预期这一举措或许将意味着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开始,于是周二金融市场风声鹤唳,让近在咫尺的G20峰会也陷入慌乱。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理萨科齐决定今天(11月2日)与希腊就救援协议的执行问题召开紧急会议。

  而希腊内政部长(Haris Kastanidis)今天表示,如果希腊和国际伙伴提前完成援助协议的详细计划,我们会紧急考虑把明年1月的公投提前一些,可能在12月就欧元区援助法案进行公投。

  尽管如此,市场分析人士们众口一词,认为实在“等不起”!

  美银美林全球股票策略师Kate Moore今天下午说:希腊意外抛出对金融救助方案进行公投,让我们不得不重新思量,首先即使最快把公投提前到12月,那这中间还是一个无止尽的拖拉,什么也不能做;第二,这个时候进行全民公投,弄不好之前那些救助计划就白做了,这意味着希腊将不可能继续留在欧元区……偏偏在走到这一步的时候才公投,不知道要怎么评价!

  在上周的峰会上,欧盟领导人达成了将希腊债务减值约50%、支持欧元区银行业以及防止债务危机蔓延至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协议。人们认为,希腊号召全民公投的意外之举对欧盟达成欧债危机解决方案构成直接挑战。

  政府撤换军方高层或为阻止政变

  根据希腊国防部发表的声明,希腊政府周二突然撤换多名军方高层,包括海陆空三军的参谋长。媒体认为此举可能意在阻止一场军事政变。除此之外, G20戛纳峰会明日在即,峰会前德法希首脑“紧急结合”,这是否会让事态平添了一些焦虑?

  据记者截稿前了解,G20峰会前,预期希腊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被欧元区国家要求,将对他的公投决定给予解释。

  希腊当地时间周二,希腊国防部发表的声明称,政府外交与国防委员会召开会议,在总理帕潘德里欧的主持下,并根据国防部长贝格利蒂斯的提议,决定让国防参谋长,以及海陆空三军的参谋长退休,换上新人选,声明中没有提及这次改组的原因。媒体解读,在目前希腊政府面临崩盘之际,军方可能会出手的谣言甚嚣尘上,因为1967年至1974年七年间,希腊就曾经历过一段军政府统治时期。

  而在法国城市戛纳,20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准备就绪,有美国学者称希腊公投举动改变G20峰会走向,对此,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王逸舟副院长表示,欧债危机,让整个欧洲包括联合国费尽心思,这本就是G20戛纳峰会一个绕不开的问题。

  王逸舟:可以肯定的是,这次欧债危机是G20戛纳峰会的主要内容之一,法国这次作为东道主做了很多事前的准备,前一段时间,整个欧元区包括欧盟对于是否援助希腊等处在危机中的国家本身有争议,虽然后来达成了一个初步的框架协议。

  作者:邢斯嘉
(责任编辑:UN6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