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伊利特约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特别报道:天空之城 > 神舟八号消息

专家详解交会对接过程设4个停泊点原因

2011年11月02日20:44
来源:新华网
(天宫/神八交会对接)专家详解交会对接过程设4个停泊点原因

  新华网北京11月2日电(记者田兆运、黎云)神舟八号飞船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的首次交会对接进入自主导引段后,从5公里到30米的接近距离之间,前后共设置了4个停泊点,在每一个停泊点都要作短暂的停留。那么,为何要设置这4个停泊点?记者采访了青年航天测控专家王瑞军。

  王瑞军参与完成了这次交会对接任务的测控通信系统总体设计方案。他说:“之所以设置这4个停泊点,其目的就是为了降低风险。每一个停泊点的设置都为判断两个飞行器的运行状况留出了时间,只有一切正常才往下一步走,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风险。”

  “因为我们是第一次实施,所以非常谨慎,像俄罗斯现在就没有这样复杂的过程。美国在对接时也有停泊的过程,但不像我们有这样多的环节。我们主要是第一次搞,因此比较谨慎,首先要确保两个飞行器的安全。”王瑞军说。

  “在这4个停泊点中,5公里是最重要的一个,这是一个相对安全的距离。再一个是最后30米的这个停泊点,也很关键,就像踢足球的临门一脚。通过多个发动机同时工作,硬把两个飞行器拉过来,接合到一起,这个点应该说是技术含量最高的。”王瑞军说。

  在经过了4次停泊之后,在东风站的上空,神八飞船与天宫一号开始接触,直到锁紧。锁紧时,是在太平洋中部远望三号船的上空。

  王瑞军说,“这中间还有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像自主测量、自主导航和计算等,对接机构要锁紧,要并飞,神八要由天宫一号控制联合飞行。锁紧后,自主交会对接的相关设备要关机,像激光雷达、微波雷达、空空通信机、自主计算程序等。”

  王瑞军介绍说,在对接之前的一段时间里,两个飞行器都处于失控状态,锁紧之后,天宫一号要启动控制程序,消除之前运行偏差,保持飞行姿态,同时停止一些设备的运行。12天后,还要进行一次交会对接试验。对接后组合体再飞行两天,然后,再分离,神八撤离天宫一号开始启动返回着陆场的程序。天宫一号则作升轨控制,进入自主运行。

  作者:田兆运 黎云
(责任编辑:UN6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