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卡扎菲被俘后伤重身亡 > 利比亚消息

俄罗斯称对北约在利比亚军事行动尚存不少疑问

2011年11月03日01:4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11月2日电(记者周良)俄罗斯外交部2日发表声明说,尽管北约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已经结束,但俄罗斯对此行动尚存不少疑问,有关各方应该对本次军事行动进行认真分析,从中吸取教训以免重蹈覆辙。

  俄外交部说,俄罗斯希望北约以及那些参与利比亚军事行动的北约成员国能作出解释,它们是否真正执行了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利比亚问题的决议,这首先涉及到北约空袭、破坏武器禁运、派遣军事教官及特种部队参与战事等行为导致利比亚平民伤亡的问题。应该对这些问题进行仔细而客观的分析并展开公开讨论,以便从中吸取教训。

  俄外交部说,根据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第2016号决议,从11月1日起利比亚政府应担负起保护平民的义务,采取措施实现民族和解、尽快启动国内政治进程、保护人权并避免出现迫害行为。

  今年3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授权“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护利比亚境内可能遭受袭击的平民和平民居住区,同意在利比亚上空设立禁飞区。美英法等国以决议中保护平民条款为由对利比亚展开军事行动,此举遭到俄罗斯等国反对和指责。3月31日,北约正式从美国手中接管对利比亚军事行动指挥权,执行武器禁运、禁飞区、保护平民三项任务。北约的军事打击行动直接帮助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武装扭转战局并推翻卡扎菲政权。10月27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2016号决议,决定于10月31日取消利比亚禁飞区并终止北约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

  作者:周良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