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南首家医疗纠纷法庭揭牌

2011年11月03日02:22
来源: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电 海南省首家医疗纠纷法庭在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法院1日挂牌成立。今后,海口市所有医疗纠纷案件的审理和医疗纠纷调解协议的审查确认由医疗纠纷法庭集中审理。

  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吴剑平表示,医疗纠纷案件涉及医疗行为,医疗行为又具有高度的专业性,因此审理医疗纠纷案件是历年来民事侵权赔偿案件中的难点,在以往的审理过程中,主要存在着证据认定难、审理周期长、矛盾化解难、法律适用难等四大主要难题。这些难点导致诉讼时间过长,矛盾积累较深难以及时化解,并且容易引起上访、信访等不稳定因素的产生。

  医疗法庭拟与海口市各医院建立独立的立案、调解的特殊通道,由医疗法庭设置符合法律规定的受理案件方式,通过互联网络传输给各医院,一旦医患双方达成协议,可通过医院与法院链接的网络系统,将可调解或自行调解完毕的各类纠纷及时传输给医疗法庭,医疗法庭根据医患双方调解达成的事项进行法律审查,并对其调解内容予以法律指导,使其符合法律规定。

  医疗纠纷法庭还将建立完善的医疗纠纷鉴定体系,让医疗专家变成陪审员,提高审判的专业性,开展法庭进医院活动,现场化解医患纠纷,设立医疗专项基金,保证医疗纠纷案件顺利解决。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