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福岛核反应堆疑出现临界状态 显示核燃料无异常

2011年11月03日04:53
来源:新京报

  2日日本东京电力公司说,福岛第一核电站一座机组的核燃料可能发生裂变反应,但目前多项检测指标没有异常。

  临界不会持续很长

  东电上月末开始排出二号机组反应堆内的气体,以消除放射物质,1日在排气管出口发现气体可能含极微量氙133和氙135。

  因这两种元素伴随核反应出现,东电官员松本纯一说,检测到这两种物质,(表明)核燃料可能短时、局部裂变,达到临界状态,显示可能最近发生核反应。

  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斋藤劲2日上午在发布会上说,也许检测有误,应收集信息,予以确认。东电已请求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详细分析,确认气体中是否含这两种元素。

  注入硼酸水抑制核反应

  这家电力运营商于2日大约2时50分开始,1小时内向二号反应堆注入含480公斤硼酸的水,作为预防措施,抑制核反应。

  检测显示,反应堆温度、压力和周围辐射值没有显著变化。东电官员松本由此判断,临界反应不会长时间持续。原子能安全保安院也表示,反应堆整体状态“稳定”。

  松本说,事件对反应堆冷却没有大影响,东电仍继续向二号反应堆注入冷却水。东电和日本政府打算今年内实现福岛电站核反应堆冷停堆。目前这一反应堆温度为大约76摄氏度,达到冷停堆条件之一。当天,玄海核电站4号反应堆开始发电,是首个重新启动的反应堆。

  惠晓霜(新华社供特稿)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