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保洁员讨380元加班费不成 喝洗涤剂寻死幸获救

2011年11月03日04:56
来源:现代快报

  想多拿一点加班费,却多次索要无果,一位保洁员当众喝下了汽车洗涤剂,后被送往医院救治,幸无生命危险。针对加班费和医药费等问题,一位相关负责人承诺,会给他满意的答复。

  喝下淡黄色液体后,他被送往医院

  昨天上午9点多,丹凤街越时空通信广场办公室附近,突然有人吵闹起来。正在一家手机店里闲逛的周先生听到后,跑出来看发生了什么事。“卖场里的保安、工作人员都站在走道上,墙边有一个中年人,手里提个装着淡黄色液体的瓶子。”那个中年人吼了一句“不管那么多了,死给你们看”之类的话,拧开瓶盖就往嘴里灌。

  众人上前拉他,一中年妇女去抢瓶子。可中年人还是喝下了几口淡黄色液体,紧接着就躺在地上不作声了。几名保安想把他扶走。中年人不依,奋力挣扎起来。“坏了,有人喝农药自杀了。”有市民报了警。很快,民警赶到现场,中年人被送往鼓楼医院。

  记者赶到时,几名清洁工正在擦拭溅在地上的液体,一手机店的老板称,“那人在这里做清洁工,听说是来讨工钱的,没拿到手,双方才发生了矛盾。”

  “我们干三天的钱只有别人干一天的多”

  在卖场办公室里,一李姓保洁主管表示,是她承包了越时空通信广场的保洁工作。这名清洁工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举动?李主管称,自己没答应他的过分要求,对方才当众“耍赖”。“一个月1700块的工资,这个没问题,我都及时发放。国庆期间的加班费是300块,他却非说自己干得多,要多拿一些,这肯定不合理。”

  在急诊室外有一名中年妇女,她表示正在抢救的清洁工是自己的丈夫,姓郝,从安徽来南京打工,后在劳务市场上被招来做保洁。她称,“别人夫妻俩干一天拿300块,我们干了3天,也拿300块。”他们算了算,加班费应该是680块,还有一半没拿到手。他们多次反映,却一直没结果。昨天,郝师傅感觉不能再等了,才有了过激的行为。

  冲突发生后,负责卖场里前场工作的一位负责人也来到医院。他表示,现在救人要紧,至于加班费问题,可能涉及一些具体的出勤考核等问题,他们最终会给一个让大家都满意的答复。

  一番救治后,郝师傅意识清醒。据医生讲,他刚送过来时全身痉挛,经过洗胃抢救,才慢慢恢复正常。昨天下午,郝师傅坦言喝的是汽车洗涤剂。

  目前,通信广场已支付了医药费。

  专家:学会向外界求助,学会自我调节

  前天清晨,江宁金元宝大酒店,一位正与酒店商谈离职补偿的保洁员坠楼身亡。昨天,手机卖场保洁员郝师傅又以喝汽车洗涤剂的方式讨要加班费。此类事件的连续发生,引起社会对这个群体心理健康问题的关注。

  东南大学人文学院马向真教授表示,弱势群体缺乏必要的人文关怀,导致他们容易产生遇事得不到解决就走极端的心理。另外,就其生存状况来看,无论是身份、地位、经济等方面,社会对弱势群体的物质、心理支持还不够,他们属于容易被社会忽视的人群。“那是支撑整个家庭生存下来的钱,如果要不到,他们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马教授认为,这类人群的权益受侵害时,除积极向外界寻求帮助,还应学会自我调节、自我解压,比如可以主动向家人、向亲戚朋友讲讲自己的遭遇,宣泄一下情绪,而不是闷在心里。同时,她也呼吁社会为他们提供公益心理援助,帮弱势群体度过心理上的坎。当然,从心理上抚慰他们,并不能解决实际的工资问题,从根本上讲,这一切都有赖于整个大环境的改变。

  多说一句

  380块钱,对很多人来说,可能只是买一件衣服的花费,却让郝师傅拼了命,实在让人心酸!见习记者 付瑞利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