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67岁柳传志卸任将关注联想控股 杨元庆接棒(图)

2011年11月03日04:00
来源:新京报
昨天联想发布第二财季业绩,创历史新高。同日,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宣布卸任,会上已经67岁的他十分动情,一度哽咽。本报记者 浦峰 摄
  昨天联想发布第二财季业绩,创历史新高。同日,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宣布卸任,会上已经67岁的他十分动情,一度哽咽。本报记者 浦峰 摄

昨日联想业绩发布会上,柳传志(左)卸任的消息公布后,他和杨元庆互赠告别礼物并握手。本报记者 浦峰 摄
  昨日联想业绩发布会上,柳传志(左)卸任的消息公布后,他和杨元庆互赠告别礼物并握手。本报记者 浦峰 摄

  昨天联想发布第二财季公司业绩,报告显示,该季度,联想销售额达78亿美元,同比增长35.2%,创历史新高。同日,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宣布卸任,公司CEO杨元庆将兼任董事长,调整自2011年11月3日起生效。

  多项指标刷新纪录

  昨天联想公布第二财季业绩显示,联想全球个人电脑销量同比上升35.8%,是同期整体市场销量增幅5.0%的七倍。至此,联想连续第十个季度超越市场平均增幅,并连续第八个季度成为全球前四大电脑厂商中增长最快的厂商。

  今年联想展现出迅速增长的势头,今年第二季度,联想继续在所有市场、产品和客户类别上专注并取得均衡增长,第二季度集团综合销售额同比增长35.2%,达78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此外,联想在季内的全球市场份额亦刷新纪录,达13.5%,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及成熟市场的市场份额均有所提高。

  同时,季内集团的净收入显著增长87.9%,股东应占溢利为1.44亿美元。毛利率低一直是联想的短板。该季度,联想的毛利也大幅提升,同比增长59.8%至9.48亿美元,毛利率为12.2%。

  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昨日表示,“联想集团在本季度的业绩表现优异,在对未来的发展进行了充分的投入之后,税前利润仍大幅度地超过预期继续增长。管理层制定的战略正确,企业文化得到落实,全球员工士气高涨,对此,董事会感到十分满意。”

  柳传志将关注联想控股业务

  昨日,联想集团同时宣布了董事会成员调整。公告称,柳传志因需要投放更多时间关注联想控股业务,才辞任公司董事。他未来将担任联想集团的名誉主席及高级顾问。

  经过调整后,杨元庆成为执行董事兼董事会主席。

  柳传志昨日表示,“杨元庆在2004年至2009年期间曾担任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得到了极大历练,同时又在这两年更趋成熟,在董事会中有很高的威信,已经完全有能力集董事长和CEO于一身。”他还说,“今年杨元庆还通过私人贷款,从母公司购得8%股份,成为公司真正的主人。我如果没有充分的把握和部署,是不会辞去董事会主席职务的。杨元庆将率领联想从一个高峰走向另一个高峰。”

  联想控股将香港上市

  昨日,柳传志还在会上介绍,联想控股将于2014-2016年在香港上市,上市主体有三个部分。

  其一,联想集团目前业务,但由于这部分已经是上市公司,因此不会对控股市盈率造成影响。 其二、弘毅投资和联想投资两家投资公司回报很高,但目前不会对联想控股市盈率造成很大影响。

  其三,控股将从未来新行业产业中产生出利润。比如房地产行业、消费和服务领域、新材料领域、农业食品领域。

  小传

  柳传志危机时刻重出江湖

  在中国IT业,联想是一杆旗。在联想,柳传志也是一杆旗。

  他一度淡出联想权力顶峰,“归隐多年”,但在2009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而联想处于危机的关键时刻,柳传志选择“重出江湖”,再次重掌“联想”帅旗。

  如今,在联想业绩走向正轨之时,他终于可以将联想这杆大旗彻底交到杨元庆手里。

  柳传志1984年创办联想。柳传志认为自联想1990年建立自己品牌后,共经历三次严峻挑战,如今回头看,这些经历饱含泪水、汗水、血水。

  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对PC市场开放,降低关税,外国抢滩中国,中国PC企业无法应战。而当时的联想仍非常弱小,资金、技术和人才等条件,跟IBM等国际公司相比,犹如巨轮和舢板之比。直到1994年,柳传志才带领联想创新业务模式,大刀阔斧地改革。并选择29岁的杨元庆作为接班人培养。“柳杨”组合首次成型。随后,柳传志渐渐辞去联想集团CEO及董事局主席职务。

  第二次危机来自戴尔。戴尔的直销模式从美国到欧洲,所向披靡。90年代进入中国后,联想在中国本土的市场份额开始持续下滑。直到2004年,联想进行双业务模式部署,最终在该年终战胜戴尔。自此,在中国市场,每年联想的增长都超过戴尔。

  第三次危机,来自2005年IBM的并购案。当时国际舆论普遍认为,这场典型蛇吞象的并购案,成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在此状况下,2009年金融危机成为联想亏损导火索。

  2009年,已经卸任联想董事局主席的柳传志复出,重掌联想。杨元庆则取代了威廉·阿梅里奥出任公司CEO,“柳杨”组合再度成型。

  2009年第二季度,联想成功扭亏。今年8月,杨元庆认购联想8%的股份,成为最大个人股东。在柳传志眼里,这时的联想才终于步入正轨。

  昨日,67岁的柳传志最后深情地说,“我仍会像热爱生命那样热爱这个企业。”

  柳传志现场语录

  ●有人问我,离开联想的时候会不会失落,我的回答是肯定没有。联想由元庆执掌帅印,撑起联想大片江山,是早就设计好的,现在联想的成绩早就超出预想。我非常感动。

  ●我的追求是希望我身边有才能的人,都有好平台和舞台,让他们的才华施展。

  ●钱啊,多少都没个够,尤其是当你想给太太买钻石项链;但如果你只是想过快乐的生活,那还是有数的。让身边的人快乐,那这钱才有意义。

  ●联想控股未来会在若干领域里有所发展。凭什么?第一是我们有本事选准人;第二,我们能给人属于他自己的平台,物质和精神平台。第三,联想有好的品牌和管理方式。

  ●我们之前认为越过一座座山峰,但越过之后回头一看,才知道越过的只是丘陵,前面的才是山峰。

  记者手记

  “元庆已是我生命的一部分”

  昨日晚上七点半,柳传志率领杨元庆等联想集团董事会成员步入会场。

  和两年前柳传志复出时相比,他两鬓更加花白,连额头上方的头发也露出花白颜色。在杨元庆和联想集团一位“骨灰级”女员工演讲完毕后,老柳慢慢走到台前,回忆在联想27年的创业历程。

  和以往老柳在接受采访时,一贯的淡定幽默风格不同,昨天柳传志一度哽咽,强忍几秒钟后,才能继续讲话。在谈到杨元庆、刘军等这批亲手提拔的“联想少帅”时,柳传志说,“元庆已经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我们赴汤蹈火,沟沟坎坎,多次发生碰撞。元庆是一匹非常执拗的马,在二十几年的碰撞中,两个人感情加深,互为生命的一部分。我特别高兴。”

  有记者问他给自己和杨元庆打多少分?他笑笑说,“我给自己打98.95分,给杨元庆打99.99分。”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林其玲

  作者:林其玲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