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调查:76.4%的人认为单位安排的体检走过场(图)

2011年11月03日05: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韩妹
今年7月27日,浙江省上虞市百官街道卫生院医务人员在为农民工进行免费体检。有网友评论,应定期为农民工进行体检,避免走过场。
  今年7月27日,浙江省上虞市百官街道卫生院医务人员在为农民工进行免费体检。有网友评论,应定期为农民工进行体检,避免走过场。韩坚摄(资料图片)

  如今,定期体检在不少企业和单位员工眼里,已成为一项必不可缺的福利,但最近的一系列调查和报道却显示,还有很多企业没向员工提供体检机会,即使提供体检也有走过场之嫌。

  不久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所长李涛指出,目前我国国企与外商投资企业的职业健康检查覆盖率在30%左右,中小企业约为3%,平均职业健康监护覆盖率不到10%。

  民盟厦门市委2010年的课题调研显示,厦门市民每年体检一次的个人只占10%。体检的主要人群仍是政府和企业补贴人员,占到体检人群的74.6%。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对1431人的在线调查发现,40.9%的受访者每年都享有企业或单位安排的体检,20.5%的人两年一次体检,8.0%的人每三年或三年以上一次,其余三成人(30.6%)根本没有定期体检。

  调查还发现,63.7%的人觉得很多单位完全不重视员工体检。90.6%的人期望,用人单位应定期为员工安排体检。

  医学专家黄建始和陈君石曾在《健康管理的理论与实践溯源》一文中提出,人群中最不健康的1%和患慢性病的19%共用了70%的医疗卫生费用,而最健康的70%的人只用了10%的医疗费用。研究还发现,80%的医疗支出用在了治疗那些可预防的疾病上。

  为此,不少专家提出,进一步普及健康体检,不仅可以帮助更多人提早预防和发现疾病,还可以节省公共医疗费用。

  当前部分地方政府开始采取各种措施推广健康体检。据《新京报》报道,8月22日公布的《健康北京“十二五”发展建设规划》提出,北京市将在未来5年实现基本体检服务的提供,推广健康体检。未来5年内,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服务站、药店和计划生育服务站都将为市民提供免费的血压、体重和腰围测量服务,以及卫生保健知识咨询服务。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的调查还发现,52.6%的受访者期待体检能纳入医保报销范围。从10月5日起,福建将率先实施这一制度。按福建新的医保规定,本级医保参保人员,可使用社保卡个人账户内的资金,自行在体检定点机构体检,男性每人每年的体检费用最高是450元,女性每人每年最高550元。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受访者提出,单位组织的福利体检项目基本是统一的,过于模式化,没有对不同情况和工种的员工提供有针对性的体检。《中国青年报》的调查也显示,76.4%的受访者认为单位安排的体检走过场,没针对性。

  “身高、体重、血常规、心电图,单位体检每年都是这几项。这些常规检查能检测出问题吗?”一名民意中国网网友留言说,“从尘肺到职业性皮肤病,再到一些‘白领’常有的腰椎疾病、精神疾病,现在的职业病越来越多,体检不该千篇一律。”

  卫生部公布的《2009年全国职业病报告情况》显示,新中国成立以来至2009年年底,累计报告职业病722730例。职业病病人的病种也由1957年的14种扩大到现在的115种,50年增加了近5倍。

  山东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孙桐曾提出,很多疾病在发病初期并无明显迹象,无法通过心电图、血常规等常规检查检出。很多体检机构都有体检套餐制度,留给体检者的选择余地太小。

  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和一些单位建立起长期合作关系,医院一般都愿意在费用不变的情况下变动一些检查项目,让受检者的体检项目更合理。医院还可以建立跟踪回访机制,把健康检查向健康管理延伸。

  新疆人民医院体检中心主任李惠梅建议,单位应针对不同年龄段的人采用个性化的体检项目。“一般情况下,35岁以下的人群,因为身体各项机能处于旺盛期,检查时需选择胸片、心电图、B超等项目。而36岁以上的人群,则需要进行动脉硬化、骨密度、胃肠镜检查。”(韩妹)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