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伊利特约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特别报道:天空之城 > 神舟八号消息

3艘远望号测量船大洋接力见证首次空间交会对接

2011年11月03日06:5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远望六号船11月3日电(杨雷、刘海燕、陶正齐)北京时间3日凌晨,在太平洋海域的远望三号、五号、六号航天远洋测量船,静候神舟八号飞船和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的飞临。

  自9月初以来,三艘远望号测量船陆续出航,克服了大风大浪等恶劣海况的考验,均于任务前按时抵达预定海域,并进行了各项准备工作。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三艘测量船的任务海域有所调整,全部列阵于太平洋海域。据随远望六号船出海的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副主任吴锦高介绍,调整任务海域就是为了延长交会对接走廊的测控弧段,更好地检查对接锁紧状态。

  深海大洋中,首先接过接力棒的是远望五号船。在此之前,神舟八号飞船和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对接机构已经锁紧,远望五号船的任务是对飞船与目标飞行器对接机构锁紧后状态进行确认,对组合体的飞行姿态进行测控。

  北太平洋深处的远望五号船甲板上,直径12米的乳白色USB系统天线、超短波天地通信系统天线径直朝向地平线。

  1时36分,早已严阵以待的远望五号船USB系统主操作手丁求启在预先计算好的等待点,迅速捕获了疾驰而来的目标。

  随着“数传开机指令”的发出,神舟八号飞船和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的清晰图像显示在远望五号船指挥大厅的屏幕上对接机构已经锁紧。

  远望五号船准时对对接机构锁紧后状态进行了确认,顺利完成了第30圈的测控任务,并将接力棒传至了东北太平洋的远望三号船。

  刚刚在9月底执行完天空一号目标飞行器海上测控通信任务的远望三号船,仅回港进行了10余天的设备检修和物资补给,就再次奉命出征执行我国首次空间交会对接海上测控通信任务。

  根据指挥部要求,为了延长对接走廊的测控弧段,保证交会对接顺利、有效实施,在神舟八号飞船发射前一周,远望三号船临时变更了任务海域,这意味远望三号船已经制定好的测控方案将全部作废。在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技术部的支持下,远望三号船在任务开始前3天刚刚制定好全新的正常测控方案和应急测控预案。

  在神八飞行的第30圈中,远望三号船承担的任务是对对接锁紧后的状态进行再次确认。“这个圈次的任务是双目标遥测,USB天线将同时接收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和神舟八号飞船发送的遥测数据。”随远望三号船出海的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副总工程师赵文华说。

  1时48分,远望三号船测控系统主操作手戴兵熟练地操作控制天线转动的手轮,目标被牢牢地锁定在示波器十字中心。

  “长江三号双捕完成!”这是神舟八号飞船第7次光临远望三号船的上空。船指挥所的大屏幕上显示出USB系统实时解调的图像信息:神舟八号飞船和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紧紧地锁在了一起。

  近4个小时之后,又环绕地球飞行两圈的神舟八号飞船和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再次光临大洋,即将飞临三艘测量船中距离祖国最远的远望六号船所处的南太平洋海域。

  这,已是神舟八号飞船飞行的第32圈次。

  远望六号船在前两天的任务中,在测控弧段内圆满完成了对神舟八号飞船的工况处理、双目标切换测控、飞船远距离导引段第一次变轨等关键测控任务。此时,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和神舟八号飞船已经对接完毕,远望六号船将第一次见证组合体飞临。

  主控机房内,岗位人员早已就位,仔细核查着电脑显示器上各色数据的变化,驾驶室里,驾驶员在风浪中注视着正前方,不停地下达各种航行口令。

  5时09分,随着USB系统成功捕获目标,组合体内部的画面第一次出现在远望六号船指挥所的大屏幕上。

  “长江六号跟踪正常,遥、外测数据正常!”在电波架起的无形的天桥上,一连串遥测数据和图像信息通过远望六号船越过大洋飞向遥远的北京飞控中心。

  至此,在4个多小时的时间内,三艘远望号测量船先后完成对组合体的海上测控通信任务,状态良好的组合体向下一个陆基测量点疾速驶去。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