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伊利特约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特别报道:天空之城 > 神舟八号消息

神八天宫交会对接 每个阶段中都有“四川制造”

2011年11月03日07:08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今日凌晨,神舟八号飞船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进行首次交会对接。据了解,在“神八”与“天宫”交会对接的整个过程中,从点火到分离到返回,几乎每个阶段,都看得到“四川造”的影子。

  前日,成都晚报记者专访了四川航天技术研究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七研究院)副院长吴惠国,以及该院所属的川南机械厂厂长刘其坤,听他们讲述这些四川造“小零件”的故事。

  “神八”火工品80%以上“四川造”

  从指挥员发出点火指令,到飞船返回时着陆瞬间的反推火箭点火,几乎每一个动作和功能的实现,火工品都在发挥作用。火工品有着“单点失效”的特性,“如果任何一发出现问题,整个飞行都有可能功亏一篑。”吴惠国介绍,神州八号飞船和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上,分别有80%和95%以上的火工品是由该院下属的川南机械厂研发,共有火工品30多个品种,500余发。

  其中,为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配套的火工品主要用于级间分离、整流罩分离、逃逸分离、高空分离、栅格翼分离等,为“神八”配套的火工品主要用于返回舱与轨道舱的分离,回收着陆系统中伞舱盖弹射装置的弹射点火等,“这些火工品装置的体积不大,却非常重要。”

  单桥起爆器8人团队完成技术攻关

  吴惠国说,这一次“神八”与“天宫”进行交会对接,对火工品的要求更加严格。

  以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的栅格翼分离非电传爆系统为例,这是一个用在逃逸塔上的救生系统,从“神一”到“神七”,用的都是单桥带电爆管,而今年3月,该厂接到要求,要把单桥带电爆管更换为单桥起爆器。时间紧,难度大,8人组成的技术攻关团队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连续四五个通宵加班,通过10多轮试验,顺利完成任务,“更换以后的产品密封性更好,可靠性更强。”

  吴惠国介绍,在完成推进器分离、整流罩分离、对接分离等动作时,都会用到非电传爆系统,一个起爆器可以同时引爆多达16个点,这在目前国内来说是最多的。

  新型爆炸螺栓为成功分离上“双保险”

  除了改进产品,这次的交会对接还对四川航天人提出了新的任务。川南机械厂厂长刘其坤说,他们采用了多项新技术。

  “飞船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对接后的分离,采用的是机械分离,如果一旦发生紧急情况无法实现分离怎么办?”刘其坤介绍,这时,他们的火工分离技术将派上用场,在机械分离发生紧急状态时,该厂研制的新型爆炸螺栓就会起爆实现分离,“给‘神八’与‘天宫’的成功分离安上了‘双保险’。”据介绍,该应急分离系统是一次技术创新。

  据介绍,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上分别装有24个类似的新型爆炸螺栓,而分离时的应急解锁(对解锁)承载的吨位是4吨,加上体积要求小,这成为研发时技术上要攻克的一个难点。吴惠国说,该产品的研发花费了三年多的时间。

  “成都造”电路板助对接成功

  除了火工品,该院所属的燎原无线电厂还参与研制了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重大航天发射工程中机箱、电路板电装等产品的研制生产。“其中,神舟八号机箱8台、电路板33块、天宫一号机箱24台、电路板69块。”

  据介绍,燎原无线电厂从2007年3月开始接受“天宫”与“神八”对接项目配套产品生产任务。2008年汶川地震的时候,位于成都的该厂装配线上一片繁忙,工作人员陈晓兰在感受到地震后立即先抱着正在焊接的机箱躲到工作台下……

  去年1月,产品交付迫在眉睫,项目组成员没有周末、没有假期,连春节都是在生产线上度过,为了节省时间,工作人员一日三餐都是在车间解决,白天吃盒饭,晚上吃方便面。成都晚报记者 黄海英

  无人神八“载人飞行”

  记者昨日从中国航天员中心获悉,跟随神八无人飞船升空的两个形体假人目前运行状态良好,已开始按程序发出拟人生理信号。

  搭载两名模拟航天员

  身穿白色舱内航天服,躺卧在狭小椅盆中,身体被束缚带紧紧固定……正在太空追逐天宫一号的神八飞船舱内,有2名“航天员”。

  记者从航天员中心获悉,神八无人飞船按照载人标准配备了两个形体假人,模拟了航天员的真实体重,目前正按程序发出拟人生理信号。

  航天员中心专家许志告诉记者,两个形体假人各重75公斤,按真实飞行状态穿好舱内航天服,服装上安装了生理信号测试盒。通过拟人生理信号主机,模拟产生心电、呼吸、体温、血压等信号,经采集传输后,回传到地面。

  形体假人穿着的舱内航天服,也是飞船发射、返回和变轨阶段航天员必穿的,危急时可以救命。飞船座舱一旦发生泄漏,压力突然降低,舱内航天服能立即供氧供气,提供防护。

  航天服专家刘向阳透露,目前女航天员的舱内服正在进行研究,针对她们的体型特征进行设计,保证服装适体。

  携带真实应急食品

  据了解,航天员应急用的航天食品已经随神八飞船上天,若干天后将随飞船返回地球,供研究人员试验分析。

  在载人飞行中,航天应急食品通常有两个用途,一是当飞船推迟返回时,航天员在返回舱中穿舱内航天服时应急食用。二是当飞船未进入预定着陆区域,落到了海上、沙漠、丛林、寒区等区域时,航天员自救使用。航天食品专家陈斌介绍说,虽然神八不载人,很多产品是模拟件,但应急食品却货真价实。“我们要通过太空飞行,检验应急食品包能否经受飞船振动、冲击的考验,比如包装袋有无破损泄漏、食品有无震碎等。”

  应急食品采用高强度真空包装,陈斌说:“一旦飞船泄漏,舱内压力下降,真空程度变大,应急食品要能经受低压考验。这虽是极端情况,但在研制时也要充分考虑。”

  陈斌说,这些食品和以往神舟飞船配备的同类食品相比,能量密度更高,口感更好,并兼顾了营养平衡。

  新闻延伸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首次将空间碎片监测预警纳入工作体系

  载人航天工程测控通信系统总设计师钱卫平昨日表示,中国载人航天首次将空间碎片监测预警和规避纳入工作体系。这意味着,我国航天器的在轨安全进一步得到了保障。

  “在神八任务实施中,每天要做未来3天的空间碎片预报。交会对接实施时,如果有预警,可以有两种选择,一是改变对接线路,二是退出对接程序,到合适的时机再启动程序。”钱卫平说。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说,中国一直以负责任的态度,积极参加有关国际组织关于空间碎片问题的讨论,并愿意与国际社会一道,为妥善解决空间碎片问题作出努力。

  资料

  空间碎片是人类空间活动的产物,包括完成任务的火箭箭体和卫星本体、火箭的喷射物、在执行航天任务过程中的抛弃物、空间物体之间的碰撞产生的碎块等,是空间环境的主要污染源。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