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洪灾

进口泰国香米或提价三成 中国供应充足不惧涨价

2011年11月03日07:48
来源:深圳新闻网

  

记者了解到,国内大米市场供应充足,泰国香米大涨的可能性不大。图为市民在超市买米。深圳商报记者 范国瑞 摄 

    泰国香米要提价三成? 供应充足不支持大涨

  深圳新闻网讯 泰国洪灾持续三月,喜好泰国香米的市民不免担心:香米会不会提价?2日,深圳商报记者通过市场调查获悉,眼下泰国香米仍有不少品种在特价促销,但是已有经销商传出信息,本月中旬即将入市的泰国香米,将提价三成左右。

  米业公司称泰国香米要提价三成

  2日,深圳商报记者在岁宝龙珠店看到,国产米、泰国香米均有不少品种开始换上特价标签,特价期间从本月1日到月底,香米的降价幅度约二成左右。

  不过,所谓泰国香米的三大名产区之一的新莱府香米,没有看到特价品种。促销人员告诉记者,上个月这个产地的香米也搞过特价促销,只是每个月特价品种不同而已。

  一位大仓米业公司的促销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接到公司的通知,本月中旬左右即将上市的泰国新莱府香米,各品种价格差不多要上调三成,小包装(5公斤)的上调幅度会更多,届时,差不多1公斤要超过20元。

  记者担心,一下子涨这么多有人买吗?促销人员称,“吃惯了这个品种的人还是会买的。”她说国产大米没有说要提价的。

  据促销人员介绍,上周日很受追捧的东北五常大米搞特价,10公斤一袋99.9元,大家一抢而空。记者注意到目前该店的5公斤小包装五常香米售价72元。她表示过几天也会搞特价。

  泰国香米进口价已上涨二成

  泰国香米真的会涨价吗?昨日,深圳商报记者联系艾格咨询的研究员马文峰。他告诉记者涨价应当不奇怪。因为从泰国大米进口数据看,9月中国进口泰国香米每吨为803美元,较8月进口价680美元每吨涨二成。

  他分析称,尽管泰国洪灾持续时间长、受灾面积大,但对其大米总产量应不会有太大影响。泰国大米进口价上涨主要原因,是泰政府6月份一次性将大米收购价提高一倍。

  据介绍,泰政府承诺普通白米稻谷最低保护价,是1.5万泰铢/吨(约合3200元人民币),优质的茉莉香米为2万泰铢/吨。这一价格比目前市价高出40%左右。

  更多的越南香米进口到中国

  泰国政府今后会否继续提高收购价?对此马文峰表示尚难下断言。不过他表示,泰国大米的出口价格,仍需考量周边国家大米出口的竞争力。

  从9月中国大米进口数据看,一贯是泰米占进口大头的局势已经悄悄改变。9月中国合计进口大米2.479万吨,其中进口越南大米1.53万吨,已超过泰国香米的进口量即9400吨。

  马文峰分析说,由于越南盾贬值,中国进口越南大米更划算。9月越南香米进口价为每吨549美元,较上月仅上涨3%。除此之外,中国9月大米的进口总量已锐减,今年5月当月进口大米量曾为8.6万吨。

  “中国大米进口的八九成到了广东”。马文峰说。这意味着以后,深圳居民饭桌上常见的泰米飘香,会被越米飘香所替代。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白思达)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