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伊利特约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特别报道:天空之城 > 神舟八号消息

神八和天宫组合体完成转正飞调整 运行状态良好

2011年11月03日0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神八与天宫一号精确捕获对接。视频截图
神八与天宫一号精确捕获对接。视频截图

  中广网北京11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现在距离今天凌晨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的交会对接成功已经过去几个小时了,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的这个组合体状态如何?我们来连线在北京航天城的中国之声记者陈振玺。

  主持人:现在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所构成的这个组合体,它的运转状态如何?

  记者:刚刚神舟八号和天宫一号这个组合体进行了转正飞的一个调整。转正飞就是让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的位置来一个180度的旋转,这样就使得这个组合体恢复到对接前的状态,也就是天宫一号重新排列在前面,神舟八号在后面。在这种状态下,组合体的控制权就由天宫一号来掌握,这样更有助于整个组合体的正常运行,现在天宫和神八组合体运行正常,状态良好。

  主持人:在接下来运转过程中,怎么样才能够保证组合体状态良好呢?

  记者:在整个运转过程中,测控系统都会通过陆基的地面测控站采集的远望号测量船、天际的终极卫星等这些测控单位对组合体进行全天后的实时监控,将组合体各项数据传至飞行控制中心,确保各项参数的正常。如果一旦发现数据异常的话,飞行控制中心也能够通过测控系统的数据链来传输对组合体运行轨迹和动作进行调整,让它重新回到一个正常的状态。

  据了解,此次交会对接任务完成以后,神舟飞船将逐步形成状态固化的天地往返载人飞船组批投产。

  2012年中国还将进行神舟9号、10号飞船与天宫一号的交会对接实验至少有一次是载人飞行,而中国女航天员有望进入太空,到2020年中国可能会进行20余次载人航天的飞行。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