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沈阳企业将建诚信档案 确保农民工工资支付问题

2011年11月03日08:31
来源:东北新闻网

  恶意欠薪企业 将被记入不良档案向社会曝光

  记者吴双报道从即日起到明年1月20日,沈阳市将对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排查,对检查发现的工资拖欠现象,将启动工资保障金予以支付。

  此外,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还将被记入不良档案,并通过媒体向社会曝光。

  昨日,沈阳市召开建设领域劳动监察专项行动动员大会。从即日起到明年1月20日,沈阳市将在全市使用农民工的各类建筑企业(包括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劳务分包企业)进行劳动监察,重点检查用人单位劳动合同签订情况、支付农民工工资情况、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等情况。

  沈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冯连旗介绍,在沈阳市就业的农民工有120万人左右,其中建设领域约占60%。专项行动就是要确保拖欠农民工工资偿还率达100%,当期农民工工资支付零拖欠。他要求劳动监察部门做到“一个企业一个企业过,一份合同一份合同查,一个表格一个表格对,一个农民工一个农民工落实”。

  冯连旗介绍,沈阳市将及时开设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金专用账户,建设单位申领施工许可证前需要按规定预存工资保障金。沈阳市还将对恶意欠薪的企业出重拳。其中,对无故拖欠和克扣农民工工资数额大、时间长、性质恶劣的用人单位,在依法给予行政处罚的同时,将与新闻媒体沟通对违法单位予以通报和曝光。对恶意拖欠、情节严重、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将提请相关部门依法责令其停业整顿、降低或取消资质,直至吊销营业执照。

  此外,沈阳市还将建立诚信企业工作档案,对遵纪守法、切实维护职工权益的企业,记入优良信用档案之中。

(责任编辑:陈科)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