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福岛核电站疑发生核裂变 核辐射阴云已笼罩日本

2011年11月03日08:54
来源:中国广播网
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反应堆可能产生核裂变资料图
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反应堆可能产生核裂变资料图

  中广网东京11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距离由于福岛核电站事故的发生,已经过去半年多。事件的影响随着时间的推移,本应逐渐平息。然而昨天,本东京电力公司宣布,现已查明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机内的可能出现了放射性元素氙,反应堆内可能存在核裂变。核辐射疑云再度笼罩在日本国土?来看中央台驻日本特约记者黄学清的报道:

  记者:针对在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2号反应堆的原子炉安全容器内的气体中,检测出了微量核裂变产物放射性元素的问题,日本经济产业省核安全保安院昨天宣布,检测出的是氙133和氙135,东京电力昨天再次检测的结果也检测到了同样浓度的气体。保安院称因为和裂变反映产生了氙的可能性很高,并表示1号机和3号机也有可能发生同样的核裂变。

  但是东京电力松本本部长代理在会见中说,就是发生过核裂变规模也是很小的,并不是大量能量泄漏的情况,所以没有什么大的问题。他还说,容器的温度和压力的数据都没有什么大的变化,否定了会反复达到临界状态的可能。为了抑制核裂变反应,东京电力在当地时间昨天凌晨2点48分左右的一个小时内,为原子炉内注入480公斤硼酸水。

  而就在东电宣布发现放射性元素氙的前一天,面对媒体对于核污染净化工作进展的不断质疑,日本内阁府政务官园田康博当众喝下一杯来自核电站反应炉建筑物内的处理水。用这样的行动证明净化工作已见成效。

  但这样的行为并没有赢得媒体的信任。根据媒体报道,虽然这位内阁大员喝完水后,故意将杯子在镜头前停留了两秒以便让媒体相信水很安全,但他举起杯子时,颤抖的手似乎并不能让人放心。如今,可能存在核裂变的消息,更的加重了外界对于核电站的担忧。但环保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研究员柴国旱说,目前的状况并不足以断定核电站处于怎样的状态。

  柴国旱:首先还是因为氙元素的周期很短,所以如果说检测出来这种人工核素氙133和氙135,表明裂变的可能性。但是由于现在福岛第一核电站它的状态不是很清楚,因为现在检测出来它含量是很低的,所以这种低的情况下也可能存在误检的可能性,还不能判断最新的状态。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