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中国投资奇才遭最贵离婚 妻子要求分割20亿家产

2011年11月03日09:07
来源:人民网
  间接持有沃华医药等多家上市公司巨额股份、被誉为“中国巴菲特”的投资奇才赵丙贤,被妻子陆娟告上朝阳法院起诉离婚。

  据悉,赵丙贤夫妇名下财产高达20亿人民币,堪称“国内最贵离婚案”。日前,赵丙贤妻子陆娟接受了本报独家采访。

  今天上午,记者从朝阳法院了解到,陆娟起诉离婚一案法院在今年8月就已经受理,目前正在办理当中。

  倒证发家

  称丈夫靠爷爷启蒙 倒股票认购证起家

  1986年,赵丙贤和陆娟一起在部队服役时擦出恋爱火花,两年后结婚。

  当记者提到赵丙贤“中国巴菲特”的名号时,陆娟轻轻地哼了一声,目光错向了别处。

  陆娟告诉记者,她和丈夫还在部队服役时,经常去爷爷家玩。陆娟的爷爷是解放前的老股民,总喜欢把早年间的炒股故事讲给小两口听,还给他们介绍了很多股票知识。

  1990年底,上海有了国内第一家证券交易所。当时,股票对于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是完全陌生的事物。但由于小两口有爷爷的“启蒙教育”,两个人在国人还在犹豫之时,就已经悄然投身股市。

  但当时,赵丙贤和妻子积蓄有限,买不起太多的股票。而这时,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到股票的价值。“兴业房产”发行新股时,甚至出现了需要提前两天排队的情况。

  面对1992年有数十只新股将要发行的现状,当时主管股票市场的人民银行决定,先发认购证,然后凭认购证摇号中签认购。小两口从中嗅到了商机,当即买了不少股票认购证。

  股票认购证发行结束不到两个月,人们便得知,当年的股票发行数将从十几只增加到50只,中签率也将会很高。于是,各地出现了爆炒认购证的黑市,一张认购证最高可以卖到1万元。由此,赵丙贤夫妇幸运地挖到了“第一桶金”。

  帮多家公司上市成功 成了“中国巴菲特”

  1991年,赵丙贤成立了中证万融集团公司,主要做投资银行业务,之后靠“第一桶金”越做越大。

  公司的客户都是基于投资银行业务的同类企业,而且中证万融给很多家公司做财务顾问,而中证万融的投资合作伙伴,多半是从这些有着长期合作关系的公司选出来的,因此投资成功率一直非常高。

  2000年,中证万融帮助同仁堂科技在港股市场完成分拆上市;2005年,中证万融投资并帮助登海种业在深交所完成上市。2007年,中证万融控股的沃华医药在深交所完成上市;2009年,中证万融投资并帮助罗莱家纺在深交所完成上市;2010年,中证万融投资并帮助广电电气在上交所完成上市……

  凭借这些业绩,赵丙贤在行内声名鹊起,被冠以“中国巴菲特”的名号。

  家庭危机

  婚姻亮起红灯 妻子自称总被暴打

  然而,在财富急剧增长之后,赵丙贤和陆娟的婚姻却亮起了红灯。说到这里,陆娟的目光黯淡下来,眼睛里闪动着泪花。

  她说,自从丈夫成了富豪和名人,回家越来越少,脾气越来越暴。开始时他还编些不回家的理由,到后来根本就不许问,否则就是拳脚相加。

  她说,2003年自己生下小儿子后,丈夫更是变本加厉。“即使他回来,家里也没了温馨的气氛。不分对象、时间、场合、原因,丈夫说发脾气就发脾气,动辄打人,饭菜口味、环境卫生、家人穿着、房间陈设、孩子哭声,都是他发火的理由。”

  陆娟说,她生小儿子坐月子时,丈夫只因为听见儿子哭了,就暴打了自己一顿。

  陆娟曾在2009年2月、2010年2月两次因挨打报警,但民警均认为这属于“家庭纠纷”,不愿多干涉。

  “第二次报警之后,他更是不回家了。一年当中有300多天我不知道他在哪儿。”说到这里,陆娟伤心地闭上了眼睛。

  女方提出离婚 20亿财产面临分割

  2010年4月,陆娟提出离婚。她表示,丈夫创业是在结婚之后,因此创业的财产都应该属于夫妻共同财产。

  记者经过调查发现,陆娟和赵丙贤最大的一笔财产来自“沃华医药”。沃华医药位于山东潍坊,前身是一家国有企业。2002年国企改制,北京中证万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出资介入,于次年3月和其他三家股东设立山东沃华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赵丙贤为公司董事长。

  三年后,“沃华医药”的年度净利润翻了十倍。2007年1月24日,沃华医药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如今,中证万融持有沃华医药50.27%的股份。根据2011年11月1日沃华医药的股价12.27元计算,中证万融所持股票的价值为10.1亿元。

  据陆娟介绍,中证万融只有她和赵丙贤两个股东,她持股20%、赵丙贤持股80%。2012年1月24日,上述股权即将解禁。

  赵丙贤和陆娟还通过两家公司间接持有上市公司罗莱家纺526.31万股,价值约3.2亿元;通过一家公司间接持有上市公司广电电气2272.05万股,价值约3.3亿元。

  除此之外,陆娟说,赵丙贤还把持着很高份额港股同仁堂科技,具体有多少她也说不清。按照陆娟的估算,她和丈夫的财产总价值超过20亿元。

  意料之外

  妻子抱走保险柜 涉嫌抢夺罪被抓

  陆娟说,在她提出离婚后,赵丙贤一方面在转移夫妻财产,一方面威胁恐吓她,扬言要让警察把她抓起来。

  去年7月,陆娟第一次向朝阳法院起诉离婚,但赵丙贤拒不到庭。

  陆娟说,去年11月底,她到公司抱走了她认为装着重要公司文件的保险柜。她想把保险柜抱到法院,通过这种方式逼丈夫出庭,但还没走出公司大门,就被员工拦下。

  案件陷入僵局,去年底她选择了撤诉。也是在这段时间,有记者得知她和赵丙贤在闹离婚,当成财经新闻发了出去。一时间,"中国巴菲特"面临离婚”的新闻上了国内多家媒体的版面。

  今年6月初,她突然被警方传唤。尽管很快被释放,但这件事让她害怕。今年8月9日,陆娟再次向朝阳法院提起离婚诉讼。8月25日上午,陆娟又被警察带走。之后,警方以陆娟涉嫌抢夺罪刑事立案。

  第二次起诉 丈夫仍然拒不到庭

  从始至终陆娟都不承认自己的行为是犯罪,她表示不理解:“公司本来就是我和他两个人的,何来"抢夺"呢?”

  陆娟被关押在看守所一段时间后,警方认为证据不足,对她取保候审。采访中,记者见到了这份“取保候审决定书”,上面的落款日期为2011年9月28日。

  由刑事拘留改为取保候审,只是对犯罪嫌疑人强制措施的一种改变,并不意味着案件已经撤销。据了解,目前,警方还在对此案进一步侦查。

  “没想到,他竟然会用刑事手段对付我!”说到这里,陆娟终于忍不住落泪。

  在她看来,赵丙贤的成功也凝结着她几十年的艰辛付出,因此完全有理由要求 “依法分割财产”。

  关于离婚案的进程,陆娟的代理律师班华全说,第二次起诉后,赵丙贤又以出国为理由不到庭,最终法官只得采取公告送达的方式。公告期为六个月,如果公告期满后赵丙贤仍不联系法院,按照法律规定,视为已经送达,案件将缺席审理。

  ●电联赵丙贤

  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记者曾多次拨打赵丙贤的手机,试图求证陆娟的种种说法,但赵丙贤的电话始终无人接听。最后记者发短信提出采访要求,也没有得到回应。

  昨天下午,记者致电中证万融投资集团公司。了解到记者的采访意图后,工作人员称赵丙贤出差不在,她也联系不上他。

  记者随后提出采访中证万融其他高管。该员工表示,其他公司领导都在开会。最后,记者留下了联系方式希望对方能够尽快回电,工作人员也表示将会转告相关领导,但截至发稿时,记者仍没得到回复。

  ●法院说法

  今天上午,记者从朝阳法院了解到,陆娟起诉离婚一案法院在今年8月就已经受理,目前正在办理当中。

  法官告诉记者,陆娟在起诉的同时已经提出了分割夫妻财产的要求。虽然标的额高达几十亿元,但根据最新的规定,所有离婚案件一审阶段均由基层法院审理,不受标的额的限制。

  赵丙贤有着“中国巴菲特”之称,1991年成立了中证万融集团公司,主要做投资银行业务,之后靠“第一桶金”越做越大。
(责任编辑:UN05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