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逆向农民工”现身秋收季 城里人下乡务农帮工

2011年11月03日10:17
来源:大江网-江西日报

  秋收遭遇“用工荒” 城里人下乡挣钱忙

  都说农民进城务工,崇仁县工会却组织城里人下乡“打工”,这是为什么?原来,眼下时值晚稻收割,油菜播种时节,遭遇用工荒,一些头脑灵活的城里人,便瞅准这一空当,在工会部门的介绍下走进农户打起工来。

  10月30日,记者在崇仁县相山镇枧上村见到,稻田里,一群从县城来的“客人”正在将刚收割下的稻谷打包装车。该村种田大户袁冬生介绍:“自家200多亩稻子收割要大量劳动力帮忙,附近村里却请不到人,只得花高价到城里请帮工,每人每天100元。”

  近年来,随着农村土地流转步伐的加快,大量农村劳动力开始转移,许多农民开始“洗脚上岸”,外出打工,很多乡镇年轻劳动力成了“稀缺资源”。目前,崇仁县拥有稻田面积30多万亩,今年全县晚稻长势普遍好于往年,收割时,出省务工的人员回不来,在家的又大多是老人、妇女和儿童,加上农业机械化程度不高,许多种田大户急需帮工。因此,农忙季节找不到“帮工”,这已成为众多种植大户面临的共性问题。

  在巴山镇竹山村种田大户洪大华的晚稻田里,城里小伙李杰军正在收割机上将谷子装进蛇皮袋,当被问到现在农民都到城里打工,自己为什么跑到农村打工时,小伙子侃侃而谈:“在家里也是闲着,自己没什么挣钱路子,就到乡下挣些钱补贴家用。”当天城里人到竹山村“打工”的有20多人。

  据了解,秋收季节,崇仁县无业居民、下岗职工在县工会的牵线搭桥下有上千人到乡下打工,每人每天可挣100元。这些人不仅解决了农村种植大户农忙时节缺人手的问题,而且也暂时解决了自己再就业的难题,成了农民抢手的“香饽饽”。

(责任编辑:刘超)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