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陈年”佳酿成消费者挚爱 年份酒只是营销噱头

2011年11月03日10:58
 


  来源:大连新闻网

  年份酒:是品质保证还是营销噱头

  在某私营企业工作的小王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件事。前段时间因为父亲要过60岁生日,小王来到某商场白酒专区,为爱喝酒的父亲选两瓶好酒。看着琳琅满目的各种品牌白酒,不常喝酒的小王直犯晕,他索性让服务员帮忙推荐一下,但事先声明千元左右的高端品牌要排除在外。服务人员很快推荐了两款二线品牌白酒,一瓶568元,一瓶328元。小王说,这也不是茅台、五粮液,怎么价格这么高?服务员说,虽然这两种酒名气没有茅台、五粮液大,但它们是年份酒,一个是10年陈酿,一个是8年陈酿,口感好,价格自然就高了。服务员还告诉小王,现在喝酒要喝年份酒,因为酒是陈的香嘛。小王最终花了656元,买了两瓶某品牌的8年陈酿。可后来父亲跟他说,这两瓶年份酒的口感,与该品牌的普通酒没什么差别。

  记者随后走访了部分商场的白酒专区,发现多数白酒品牌都推出了年份酒,其中以5年、6年、8年、10年、15年的居多。而且同一个品牌,年份标注不同,价格少则相差几百元,多则相差上千元。

  冬季即将到来,白酒的销售也逐渐火了起来,而年份酒,更是成为消费者的“宠儿”。某商场白酒专区服务人员告诉记者,同样一个品牌的白酒,年份酒一般都比普通酒卖得好。可也有不少消费者抱怨:年份酒除了价格高,口感与非年份酒也没有多大差别呀。年份酒,究竟是品质保证还是营销噱头,记者为此走访了相关市场。

  年份酒究竟是什么酒

  记者随机采访了8名购买年份酒的消费者,为什么选择年份酒。消费者的回答大都是:年份酒的品质应该比普通酒好吧,要不然价格怎么比普通酒高出那么多呢?只有一名消费者告诉记者,根据他的口感,同一个品牌的年份酒确实比普通酒口感好些。

  年份酒的年份到底指什么?某商场白酒专区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年份就是指窖藏的时间,以某知名品牌白酒为例,有15年、30年、50年、80年的年份酒,年份时间越长口感越好,价格自然就越高。

  但某酒厂技术人员告诉记者,所谓的年份酒大多都是用存放一两年的基酒加入少量的年份原酒勾兑,标签标注的却是时间最长的原酒年份。一些带有“10年陈酿”甚至“30年陈酿”标志的白酒,大多只是一个概念。比如包装上写的陈酿30年,并不是说这瓶酒里面所有的内容物都是储存30年,而只是指在这瓶酒中勾兑有部分陈酿30年的酒。由于国家还没有通用的检测标准,也没有专门的部门来检测酒中的陈酿比例以及检测陈酿的年份,所以各酒厂在产品包装上并没有注明陈酿的含量。至于陈酿原酒的含量究竟有多少,“就要看厂家的良心了”。

  年份酒成了营销手段

  业内人士介绍,年份酒最初流行于国外,是对葡萄酒、白兰地、威士忌等酒类的等级概念。国外具有年份标注的葡萄酒酒标上一般需要包含以下几个内容:酒厂名、酒名、葡萄品种、生产者的名称及地址、酒精浓度、酒产区名称、容量、酿酒葡萄采收的年份等。即使以年份来标注的葡萄酒,也并非年代越久越好,某一年份葡萄酒产品品质的优劣,与当年葡萄的品质、酿造的气候环境、储存过程中氧化程度均有密切的关系。

  一位营销专家直言不讳地指出,中国的年份酒其实只是商家营销的一个手段而已。商家与消费者说白了就是“一个愿意忽悠,一个愿意被忽悠”。

  年份酒并不是品质的保证

  “白酒年份标准是误区,白酒的品质不能简单地用时间来衡量,酒的时间越长并不代表着酒的品质就越好。”一位做过多年白酒经销的某经贸公司负责人王涛这样告诉记者,目前国内白酒年份酒尚没有标准,因此很多业内人士呼吁建立白酒的年份酒标准,但不应该简单地把红酒的年份套用在白酒身上。白酒品质保证是要以生产工艺和环境作为前提的,单说年份并不能说明酒的品质。“白酒品质标准决定于三方面,一是酿造工艺、二是储藏工艺、三是勾兑工艺。如果脱离了其他方面,仅用时间来衡量白酒品质是不科学的。”

  怎样鉴别年份酒的真假呢?王涛介绍说,目前主要是依靠品酒师感官品尝,年份短的酒比较辛辣,年份长的酒口感比较绵甜、有陈味;消费者对年份酒的识别也只能靠感官,年份长的酒色深,口感绵甜、醇厚。面对市场上良莠不齐的年份酒,他建议广大消费者一定要理性选择,不盲目跟风消费。

(责任编辑:陈科)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