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官方PM2.5测定标准迟迟不出 长沙曾连续3天灰霾

2011年11月03日11:22
来源:红网-湖南日报
10月中旬,长沙曾连续3天被灰霾笼罩。(图/童迪)
10月中旬,长沙曾连续3天被灰霾笼罩。(图/童迪)

  现标准被指难反映空气质量 湖南省只待国标出台

  11月1日起,环保部发布的《环境空气PM10和PM2.5的测定重量法》(以下简称《测定》)开始实施。

  《测定》首次对PM2.5的测定进行了规范,但在环保部近期进行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修订中,PM2.5并未被纳入强制性监测指标。

  就在10月中旬,长沙曾连续3天被灰霾笼罩,但官方公布“空气质量良”。湖南省环保厅法规处副处长黄亮斌称,PM2.5纳入评价指标后,到时或有差别。

  “人家行,我们也行”

  目前,日、美、印、欧盟等都已陆续将PM2.5纳入国标并进行强制性限制。在我国1996年版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中,PM10被列入控制标准,但未将PM2.5列入。

  此前,《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修订中,PM2.5并未被纳入强制性限制,该数据只具有参考价值。“我们会尽快修改《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将PM2.5纳入指标。”环保部污染控制司司长赵华林说。

  “技术没问题,时机不成熟”

  上月30日起,北京连续三天陷入大雾包围,环保部门公布的空气质量只是“轻度污染”。而在微博上,网友们贴出美国大使馆公布的不断破300的空气污染指数。

  双方差距如此之大,主要是因为我国未纳入PM2.5监测。城市的PM2.5主要来自燃煤发电、工业生产、汽车尾气排放等。环保部门专家表示,将PM2.5列入监测,我国技术上并不存在问题,只是“时机不成熟”。对此,相关人士解释称,目前我国PM10的浓度水平还比较高,问题还没得到根本解决,而PM2.5的污染情况较重,如果制定新标准,将大范围超标。

  环保人士踊跃自测PM2.5

  与官方的不积极相比,民间环保人士对PM2.5的监测则跃跃欲试。

  今年10月,民间环保组织达尔问自然求知社在微博上开始组织志愿者自测北京空气中的PM2.5,并在其网站上公布结果。10月22日,地产企业家潘石屹在微博上发布了一张iPad截图,显示在东三环亮马桥附近的大使馆院内,细颗粒物(PM2.5)指数为439,评级为“有毒害”。

  名词解释

  它是灰霾和

  黑肺元凶

  PM是“颗粒物质”的缩写,PM10代表直径等于或小于10微米的悬浮颗粒,此尺寸的颗粒可以被吸入并富集在人体的呼吸系统。但PM2.5对人体健康威胁更大,极易富集于肺部深处,因此又被称作入肺颗粒物。与较粗大的颗粒物相比,富含更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是导致黑肺和灰霾天的主要凶手。

  本土落点

  长沙常现灰霾,为何仍是良

  省环保厅称待国标出台改监测标准

  10月中旬,长沙曾连续3天被灰霾笼罩,市民感觉很不舒服,但官方公布的空气质量仍然是良。

  湖南省环保厅法规处副处长黄亮斌解释,由于PM2.5没有列入监测,致使缺乏对灰霾天气的评估。黄亮斌表示,国家正在修改完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PM2.5将纳入评价指标。一旦新的标准颁布施行,湖南将立即将PM2.5纳入监测范围,到时我们的感觉与监测结果就没有太大的差异了。

  长沙现场

  逾一成市民家中甲醛超标

  10月9日,长沙市疾控中心公布抽检结果,200多户长沙市民家中,甲醛超标率达13.77%。儿童房成为家庭中居室空气质量最差的房间,主卧则次之。如果改良室内空气,专家支招:1、充分发挥抽油烟机功能。无论是炒菜还是烧水,应把抽油烟机打开,同时关闭厨房门,打开窗户;2、马桶冲水时放盖子,平时不用时尽量不要打开;3、选用安全有效的空气消毒产品;4、打扫卫生最好使用吸尘器,或用拖把和湿抹布,尽量不使用地毯、“鸡毛掸子”;5、装修选择带有环保标志的装饰材料。

  胡抒雯

(责任编辑:刘超)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