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精神发布登众多媒体显要位置 网友“力挺”

2011年11月03日13:46
来源:法制晚报

  北京精神表述语发布登上众多媒体显要位置

  网友“力挺”北京精神

  以“爱国、创新、包容、厚德”为内容的北京精神表述语,昨天在京正式向社会发布。众多网友“力挺”北京精神。

  爱国是北京精神的核心,创新是北京精神的精髓,包容是北京精神的特征,厚德是北京精神的品质。体现了城市精神与核心价值的协调、城市共性与北京个性的兼容、历史底蕴与未来取向的统一、城市特色与市民气质的融合,反映了北京特有的文化品位和首善特质。

  北京精神是首都人民长期发展建设实践中形成的精神财富的概括和总结,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求,体现了首都历史文化特征,体现了首都群众的精神文化追求。

  据了解,一年多来,在各方专家研究的基础上,全市290多万群众参与了投票评选,并广泛听取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按多数人的意见最终确定了北京精神表述语。

  社会热议

  30万网友参与讨论北京精神

  北京精神表述语正式向社会发布后,众多网友“力挺”北京精神。

  截至今天上午11点15分,新浪、搜狐、腾讯和网易的四大微博的“北京精神”微博量参与讨论总人数超过了30万。其中,新浪微博共找到12853条微博;腾讯微博共有194515条关于“北京精神”的广播,有超过10万民网友参与;而搜狐微博已超过了50页。

  网上部分摘录

  雪原客V(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郭卫平):北京精神是许多世纪以来形成的不可言状的魅力。

  岳成律师:北京精神选出,爱国、创新、包容、厚德。很好,我们按这些去努力,有方向,有目标。

  小本毕业生:城市精神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是一种文明素养和道德理想的综合反映,是一种意志品格与文化特色的精确提炼,是一种生活信念与人生境界的高度升华,是城市市民认同的精神价值与共同追求。

  秋色连波:我眼中的北京城市精神是那充满京韵的热情招呼声,公交车细致的报站声。

  zgc19850122:继承发扬优秀的历史传统文化,改革开放学习先进经验,团结奋进向上的首都市民风貌,良好完美落落大方的城市景观,城市的最核心精神是发扬和进步。

  哇嘀嘀:北京精神应该是每个首都人都要遵守的守则。只要我们做好首都人,就是对北京精神的最好诠释。

  快乐都都妈: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座北京城,也都有一个北京梦,总有那么多理由让我们愿意留下,甚至扎根下来。

  富春山人:爱国、创新、包容、厚德,经过290多万群众的凝结提炼,北京精神亮相了,但愿这种精神能根植于每个北京市民的心中,让北京的明天变得更加美好。

  love333橙:今儿早上新闻提到了北京精神,爱国、创新、包容、厚德八个字,不但需要每个北京人努力做到,也包括所有在北京生活的人。知道后更重要的是做出来!

  “北京吸纳了各地的精兵强将”

  独立撰稿人伊夫

  北京,是北京人的居住地,更是全国各族人民的伟大首都。各族、各地人民来到首都北京,都是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身份,平等地站立在雄伟的天安门广场,共同仰望升起的五星红旗和聆听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

  作为一个超大城市,北京海纳百川,喜迎五湖四海的中外人士。北京的飞速发展依靠的是全国各地劳动者的智慧与汗水。北京吸纳了全国各地的精兵强将。

  北京包容。来自四面八方的新北京市民,携带各自的方言口音、各地民风、饮食特点汇聚于此,经过多层面的碰撞、借鉴及交融,自然而然地演变成全新的北京文化。而创新出来的北京文化,其实质就是北京精神!

  开放的大城市呈多元文化特征,任何大胆的创新构想,都有可能经过一番论证、检验得以实现。

  “笑容里全是自豪,是对祖国深深的热爱”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日本专家吉野绫子

  对于北京精神,今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日本专家吉野绫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精神是所有在北京学习、工作和生活的人们凝练出的词语,很好地体现了北京形象。

  北京精神表述语中的“爱国”是她体会最深的一个词。2008年北京奥运会,她曾前往鸟巢和水立方观看比赛,身边每个中国人脸上都是笑容,很多人脸上贴着中国国旗、手里举着国旗。“我觉得这笑容里全是自豪,是对自己祖国深深的热爱。”

  这时的爱国不仅是地道的北京人,所有来到北京看奥运的中国人身上体现出的“爱国”精神都淋漓尽致。

  爱国

  爱国是北京精神的核心,体现了北京市民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使命感、责任感。“五四”运动、“七七”事变、开国大典、抗震救灾、奥运盛会等,无不展现北京人忧国忧民、心系国家发展、勇担时代使命的向心力、凝聚力和家国情怀。

  创新

  创新是北京精神的精髓,体现了北京积极进取、追求进步的精神状态。

  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和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北京必将以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双轮驱动”,实现科学发展,赢得机遇和未来。

  厚德

  厚德是北京精神的品质,历史不仅赋予了北京辉煌灿烂的文化遗存,也培育了北京市民文明有礼的品德。

  未来,北京必将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弘扬诚信、友爱、互助、奉献的道德风尚,彰显人文北京的内在品格。

  包容

  包容是北京精神的特征,有了包容,北京文化才呈现出丰富感。在统一多民族国家形成和壮大过程中,北京以宽广的胸怀和开放的心态吸引、融合着各地区各民族的文化,形成了海纳百川、雍容大度、博采众长的精神境界。

  媒体报道

  北京精神发布众媒体竞相报道

  经过一年多的提炼和290多万群众投票评选,由“爱国、创新、包容、厚德”为内容的“北京精神”表述语在京正式向社会发布。发布后,众多媒体竞相报道。

  据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中央级媒体参与报道,并将“北京精神”放在了显要位置,而北京市属媒体的报道力度和报道规模更大。

  所有市属报纸的头版头条均是北京精神,报道版面也都在1个版以上,详细阐述了北京精神“爱国、创新、包容、厚德”四个词的内涵。电视台和广播也在黄金时间播发了该新闻。

  网络媒体报道也呈现规模化。除新浪、搜狐、网易、腾讯四大门户网站进行刊发外,众多地方城市的新闻网站也纷纷转载该新闻,如新民网将标题“你们的热情让我深爱北京”放在了显著位置。

  除了北京精神发布会上众多文化专家学者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以外,北京商界人士也纷纷发表了看法。

  北京精神媒体部分报道

  新华社:“北京精神”正式发布专家解读内涵新华网:从北京符号到北京精神

  中新社:“北京精神”表述语发布:爱国创新包容厚德人民日报:“北京精神”表述语发布

  人民网:北京精神城市灵魂

  中国政府网:北京正式向社会发布八个字的“北京精神”表述语中国青年报:北京正式发布“北京精神”表述语

  北京TV在线:“爱国创新包容厚德”获好评让北京精神成为广大市民的自觉行动

  经济日报:“北京精神”:爱国创新包容厚德

  搜狐:北京精神表述语发布:爱国、创新、包容、厚德

  天津网:北京精神绚丽亮相

  新民网:你们的热情让我深爱北京

  北京精神诞生记

  专家研讨:

  自去年5月以来,中科院、清华、北大、中国人民大学等2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的哲学、历史、文学、城市建设管理等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受邀,参加了本市的7次研讨会,提出了30多条北京精神初步表述语。

  向区县、系统征求意见:

  确定5条候选表述语。

  社会广泛投票评选:

  9月16日起至9月25日,市民参与投票达2929709人。

  向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征询意见:

  9月29日召开征询意见会,通报了北京精神前期总结提炼和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的情况,并听取意见。

  国内部分城市精神

  上海: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广州:敢为人先、奋发向上、团结友爱、自强不息

  深圳:开拓创新、诚信守法、务实高效、团结奉献

  重庆:登高涉远、负重自强

  杭州:精致和谐、大气开放

  青岛:诚信、博大、和谐、卓越

  国外城市精神

  美国纽约精神:高度的融合力,卓越的创造力,强大的竞争力,非凡的应变力

  英国伦敦精神:历史与现实的和谐统一,人和自然的和谐统一,永不屈服的坚强精神

  本版文/记者李洪鹏郭悦实习生康明乐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