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加速老旧车淘汰换代 车主换新车享受双补贴

2011年11月03日13:48
来源:法制晚报

  本市出台老旧车更新方案后 8月以来淘汰8万多辆 其中——

  享双补贴六成老旧车主换新车

  本报讯(记者陶颖)淘汰老旧车置换新车“升温”,60%的车主换购了新车。这也带动本市汽车市场回暖,二手车交易量月均增长两成。

  今天上午,市环保局调研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工作时表示,政策实施以来已淘汰8万多辆,预计全年能达到20多万辆,其中以私家车为主。

  老旧车淘汰“提速”到年底超20万

  今年8月1日起,本市启动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截至目前,共淘汰老旧机动车8万多辆。这使得老旧车淘汰“提速”,比政策实施前增加了一倍。

  市环保局表示,今年累计已经淘汰的老旧机动车达到17.5万辆,全年有望超过20万辆。

  其中,淘汰车辆基本上为私家车,90%以上为小客车。有近四万辆淘汰车申请了政府补助,目前有一半已经发放到车主手中。

  置换新车“变火”北京现代最多

  此前,曾曝出老旧车淘汰置换新车“遇冷”,而近两月形势逆转,换购新车量大增,“这甚至带动了汽车市场回暖。”市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称。

  目前,淘汰旧车后换购新车的车型“扩容”,已经有41家汽车生产企业加入,提供车主选择的奖励车型达到1893种。

  换购什么车最受欢迎?根据市环保局统计,在老旧车淘汰更新的交易平台中,北京现代汽车销售排位第一,其次为一汽大众。

  并且,由于车主选择淘汰方式超过90%都是转出,带动二手车交易量大涨,月均比政策实施前增长20%以上。“近两个月二手车的交易量超过了新车销售量。”亚运村车市表示。

  老旧车“下岗”带走2万多吨污染物

  目前淘汰的主要是车龄超过6年的国I、国II车,而不少没到“岁数”的国III以上客车,也加入淘汰队伍,占了37%。

  市环保局表示,车主积极淘汰老旧机动车,对空气质量的贡献已开始显现。截至目前,减少一氧化碳、氮氧化物和碳氢化合物排放量达到2.74万吨,其中减排氮氧化物1100吨。

  ●背景

  北京淘汰高排放机动车历史2009年:率先启动黄标车“退出”机制。

  2010年:两年内,全市淘汰15万辆黄标车。

  2011年:启动老旧机动车淘汰。五年内,全市约需淘汰更新40万辆老旧机动车。市环保局公布本市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方案,今年8月1日起正式接受办理,将持续至2012年12月31日。

  ●算账

  老旧车淘汰更新最多能省多少钱?

  根据此次方案和目前企业奖励办法,如果报废车龄在6至8年的大型载客汽车,先获得政府一次性奖励1.45万元;随后购置新车为奔驰E300L,再获企业奖励的1.5万元冲抵车款,则最终能省2.95万元。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