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2010国际时讯

希腊坚持公投 萨科齐放言不守规矩就退出欧元区

2011年11月03日14:29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杨美萍
默克尔和萨科齐都对帕潘德里欧表示不满
默克尔和萨科齐都对帕潘德里欧表示不满

帕潘德里欧面带微笑出席会议
帕潘德里欧面带微笑出席会议

  据英国 《每日电讯报》2日报道,由于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宣布将对欧盟出台的一揽子救助方案进行全民公投,目前整个欧元区的命运掌握在希腊人民的手中。为此,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齐2日会见帕潘德里欧后向后者下了最后通牒:要么遵守救助方案达成的协议,要么退出欧元区。会后,帕潘德里欧表示,希腊将于12月4日就救助方案举行全民公投。

  默克尔、萨科齐强硬表态

  2日晚,帕潘德里欧在戛纳与法国、德国、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领导会晤后说:“成为欧元区会员国可以享受很多权利,但也必须承担很多责任。”他表示,欧盟上周在布鲁塞尔达成的债务危机解决方案对希腊来说“有困难”,他希望希腊人民在公投中能投赞成票。

  他还说:“我相信,如果得到了救济金,减少了债务,未来几年还能得到强有力的支持,我们就可以重整家园,让经济恢复活力。我相信,希腊人民够成熟,也有足够的智慧去做这个决定。”

  帕潘德里欧还表示:“能成为欧元区的一份子,我们感到很自豪。但随之而来的是责任,我们要向世界展示,我们能履行这些责任。我们可以在12月4日举行公决。希腊人做出的决定不仅对希腊有积极意义,对整个欧洲都一样。我希望希腊人民说,我们希望留在欧元区。他们很快就会这么说。”

  在与帕潘德里欧会谈前,希腊债务危机救助各方领导人就希腊将举行全民公投的动议进行了磋商。会谈后,萨科齐和默克尔举行了联合新闻发布会。

  默克尔称,“我们不能拿欧元区保持统一的努力来冒险。公投的问题只有一个,即希腊还想不想继续留在欧元区,使用欧元作为流通货币。”

  萨科齐表示,欧洲领导人无力阻止希腊举行公投,但是欧盟出台的救助方案的有条件的,接不接受这些条件要看希腊人自己。他强硬地表示:“如果哪个成员国不能遵守大家制订的规则,那么它就必须离开欧元区。”

  暂停向希腊发放援助款

  默克尔和萨科齐告诉帕潘德里欧,希腊必须进行债务重组,实施紧缩政策,才能得到救助,这是没得商量的前提条件。德法两国领导人还表示,在希腊接受这些条件之前,将暂停向希腊发放第六批救助款。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也表示:“IMF将在希腊举行全民公投、且一切不确定性因素都得到解决后,才考虑对希腊发放下一笔贷款。”她希望对希腊的下一批救助在12月中旬之前拨付,但前提是希腊公投接受欧盟的救助方案。

  此前各方向希腊承诺本月发放的第六批救助款总计80亿欧元,而12月11日,希腊需支付的到期债务约为120亿欧元。

  市场可能再次动荡

  《每日电讯报》称,帕潘德里欧当天并没有 “屈服于默克尔和萨科齐的压力”,这可能再次给市场带来动荡。

  据悉,在戛纳紧急会谈举行之前数小时,欧洲金融稳定基金被迫撤消了发行30亿欧元债务的做法,因为投资者对该投资产品充满了不确定性。这对整个一揽子救助计划来说都是个不利的开局。根据欧盟领导人的设想,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将扩容至1万亿欧元。

  还有传言称,由于欧元区经济持续萧条,法国可能失去AAA信用等级。标准普尔近日警告称,如果欧元区经济持续衰退,该机构可能降低对法国的信用等级评级。

  多国领导人表示,无法忍受市场持续不确定性。法国总理菲永说:“欧洲不能等待希腊公投的结果。希腊必须尽快清楚地表明态度,要不要留在欧元区。”(晚报记者 杨美萍)

(责任编辑:王健)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