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口将投2.5亿建32幼儿园 适龄幼儿可领助学券

2011年11月03日16:11
来源:南海网

  海口3年内将建32所公办幼儿园 明年起发助学券

  3年内海口将投2.5亿建32所公办幼儿园,明年起——

  适龄幼儿可领400元助学券凡有海口户口且符合计生政策的3-6岁幼儿均可领取,目前实施细则正在征求意见中

  本报海口11月2日讯(记者许欣 袁兰)记者在今天召开的海口市第十次“人大代表论坛”上了解到,根据海口市发展学前教育规划,2011-2013年,计划用三年时间在全市建设32所公办幼儿园,总投资2.5亿元。其中,在城区新建、改扩建9所,在乡镇建公办幼儿园23所。目前,发改部门已经通过了2011年海口市新建、改扩建8所公办幼儿园的立项审批,近6000万资金已全部安排到位。

  据介绍,目前,海口市有注册幼儿园410所;其中,公办幼儿园20所,注册民办幼儿园390所,教学班2408个,在园幼儿65650人,教职工5835人。海口虽然在学前教育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规范、保障了幼儿园的管理及安全,但目前仍面临城乡发展不平衡、优质教育资源缺乏、师资队伍不健全等问题,主要体现在“三多三少”:即幼儿园数量多,但优质幼儿园少;幼儿园分布城区多,农村少;民办幼儿园多,公办幼儿园少。

  2012年发放学前教育助学券

  海口市副市长韩美称,从2012年起,将通过发放学前教育助学券,为贫困幼儿入园提供资助等方式,降低民办园办园成本,减轻广大家长的经济负担。

  海口正逐渐加大学前教育投入,特别是对农村地区和学前教育薄弱地区予以重点倾斜。每年教育费附加按一定比例安排学前教育专项经费,逐年提高学前教育支出占教育支出的比例,到2013年要提高到5%以上。

  海口市教育局局长李燕仪介绍了关于发放学前教育助学券的最新情况。据称,海口市教育局将对具有本市户口且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3-6岁幼儿按年发放学前教育助学券,每人每年400元,学前教育助学券使用对象是全市注册的公办和民办幼儿园。低保户子女、孤儿、残疾儿童或残疾家庭儿童接受学前教育的,在发放学前助学券的基础上,每学年享受750元/生的资助。学前教育助学券发放的具体办法和实施细则目前已完成初稿,正在征求意见中。

  大力扶持民办幼儿园

  海口市副市长韩美称,目前,海口市政府已经拿出100万元用于奖励办学规范、群众满意的民办幼儿园。由于政府不可能在短期内大量兴建公办幼儿园及配备公办幼儿教师,大力扶持民办幼儿园发展是解决学前教育资源不足的最有效、最便捷的方式。海口市政府已经出台具体优惠政策,在用地方面对民办幼儿园给予一定的倾斜,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以奖代补等方式,对办园规范、质量合格、收费较低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给予经费、人员等方面的支持;经审批注册的民办幼儿园,符合规定者给予税费减免。

  据了解,截止2011年8月,海口市民办幼儿园的总数已达到390所,占全市幼儿园总所数的95.2%。

  特长班不得另行收费

  海口市教育局局长李燕仪强调,为规范幼儿园收费管理,教育局将联合物价部门,根据本市经济发展水平、办园成本、幼儿园等级和居民承受能力等情况,相应地制定幼儿园的收费标准,明确要求幼儿园实行收费公示制度,接受社会监督,严禁以举办特长班、兴趣班等名义向家长另行收取费用,不得收取与入园挂钩的赞助费、支教费等费用。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