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假军车案”调查正在进行 质疑矛头仍对警方

2011年11月03日16:58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相关新闻:广州假军车撞人事故续 警承诺一周内给结论

  支持交警通报详情

  媒体、网民不断质疑交警在处理广州黄埔大道上发生的假军车撞死4名修路工人事件上的种种;网络上不断有关于肇事者新信息的发布,各种质疑的矛头仍旧是对着警方。著名电视评论员彭彭在微博上“力撑”交警:“自从假冒军车导致四命丧黄泉之后,交警被要求、被关心、被关注,是可以想像的!站在他们的角度,可以理解当中的无奈、无助、无力、愤怒、怒不能言等等复杂心态,一副黑超遮盖不了。所以,群众不必用责骂的方式去表达,而是用‘撑腰体’撑交警!支持通报详情!”

  回看假军车撞死4人的事件,造成如此群情汹涌的质疑,根源是什么?笔者认为有三:一、公众对警方执法的程序不熟悉,处置的信任程度不高;二、公众对醉驾、假军车造成的危害深恶痛绝;三、社会公德的缺失,让公众对一些未经证实的信息没有冷静地分析和思考。

  番禺某纪委官员醉驾、恩宁路某企业管理者撞人后逃逸……在过往数起经媒体曝光的类似事件中,交警一直恪守着对事不对人的处置原则,对当事人的个人信息无一进行公开或证实。从法律公正的角度看,警方这种看似鸵鸟政策的做法,却是值得肯定的。某个交警大队负责事故处理的交警从人性的角度这样看待这个问题:“每个批评我们不公开信息的人,都不是当事人,如果是当事人,就不愿意我们公开。”

  醉驾的种种恶行,已经让民众深恶痛绝。从公安部的专项行动,到人大通过醉驾入刑。政府相关部门的打击力度是一年比一年大,公安部交管局2011年11月1日发布的信息,醉驾入刑半年来,公安机关查处酒后驾驶和醉酒驾驶机动车违法犯罪数量均大幅下降,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但是要从根本上治理酒后驾驶这一痼疾顽症仍然任重道远,一些人仍抱有侥幸心理,以身试法,饮酒甚至醉酒驾驶机动车,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因此,肇事者方某的身份成了公众关注的焦点所在。胆敢开着假军车、醉驾撞死4人后逃逸的人,让人充满各种臆断。有相当一部分网友不相信他的军牌是假的。要老百姓去分辨什么是真军车,确是不容易的事。在网上随意输入个“军牌”,就可以找到各种订制特种号牌的信息。更何况满大街上开着真军车的人,有多少是真军人呢?

  政协委员韩志鹏在微博上说:“《南方日报》强烈呼吁警方公布假军车撞死4人的司机真实身份。我刚刚收到报料:肇事司机是某垄断企业高管,报料人还称该企业四处公关,故新闻不会提及该企业。究竟怎么回事?”其实,即使肇事者真是网上说的某大型通讯公司的管理人员,他的行为与他的单位和从事的职业似乎也没有必然的联系吧?

  时间是检验事实最好的方法,我们现在需要的是冷静地等待交警的调查结果,等待法院对这个案件的最终判决。让事实去击破我们心中的阴霾,还逝者一个公道。

(责任编辑:陈科)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