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波兰英雄机长救231人 起落架失灵机腹滑行迫降

2011年11月03日17:02
来源:北京晚报

  起落架全部失灵 肚子着地迫降成功

  波兰“英雄机长”

  挽救231条生命

  惊心动魄

  一小时

  盘旋耗油

  起飞后大约半小时,飞行员发现起落架故障。抵达华沙弗雷德里克·肖邦国际机场上空后,飞行员驾机盘旋大约一小时,一面试图放下起落架,一面消耗燃油,减小紧急降落时飞机起火燃烧风险。

  机腹滑行

  最终,起落架无法放下,燃油几乎耗尽,客机由两架F-16型战机护航,采取机腹滑行方式着陆。飞机着陆前,消防队员向跑道喷洒特殊阻燃泡沫。着陆时,机腹与跑道摩擦,冒火花,起火,但火势小,立即被扑灭。

  本报昨天报道了这条消息:波兰航空公司一架客机由于全部起落架无法放下,1日在华沙一座机场机腹着陆,乘客和机组人员平安。今天为您讲述这位英雄机长如何驾驶飞机成功迫降。

  乘客吓哭

  这架波音767型客机从美国新泽西州纽瓦克飞往波兰首都华沙,搭载11名机组人员和220名乘客。飞行大约4小时后,机组通知乘客,飞机故障。

  “我哭出来,周围那些男士们也哭。”62岁的乘客克里斯季娜说,“我想,这回完蛋了。”

  飞行员太棒了

  不过,出乎不少乘客预料,飞机平稳降落。安杰伊·平诺回忆道,“我们起初都以为飞机以起落架着陆”,鼓掌欢呼。然而,看见火花和黑烟,乘客们再次紧张,“这时,我们才意识到,这不是正常降落。”

  乘客经紧急舱门撤离飞机,在一处医疗中心接受身体检查,没有人受伤。美国乘客格雷格激动地说:“非常走运。飞行员太棒了!”

  将授国家荣誉

  机长塔德乌什·弗罗纳在波兰成为英雄人物。波兰总统祝贺机组人员,将授予他们国家荣誉。“我以国家的名义,向每个人衷心致谢。”他在电话中告诉弗罗纳。“完美降落。”这家航空运营商的总裁马尔钦·珀罗格评价道。

  互联网上,一些网友把弗罗纳比作美国飞行员切斯利·萨伦伯格。2009年1月,萨伦伯格执飞全美航空公司一架空中客车A320型客机从纽约长岛起飞,飞机稍后撞鸟,两部引擎全部失灵。他操纵飞机降落在纽约哈得孙河上,155名机组人员和乘客全部获救,在美国成为英雄人物。

  人物

  20年飞行经验 擅长开滑翔机

  弗罗纳现年50多岁,执飞波音系列飞机20年。他是波兰航空经验最丰富的飞行员之一。除执飞大型客机,弗罗纳擅长操纵滑翔机,2001年加入波兰一家滑翔机俱乐部。波兰媒体分析,驾驶滑翔机的经验可能帮助他操纵客机平稳降落。

  滑翔机俱乐部主席说:“滑翔机非常脆弱,飞行员需要以非常精细的方式谨慎着陆,避免损坏飞机。”

  英雄机长称:“感觉如释重负”

  弗罗纳2日首次公开露面时说,当得知全部乘客安全撤离飞机,他感觉“如释重负”。

  弗罗纳出席新闻发布会时有些紧张。他说,他在脑海中一遍又一遍地回想这次降落,想象自己能否做得再好些。但他强调,自己不应被称作英雄。他说:“当我(驾驶飞机)在跑道上停下,我还不能确定所有人都安全,当乘务长报告飞机已经撤空时,我感觉如释重负。”J172

  链接

  韩军直升机急降一死一伤

  据新华社报道,韩国军队一架轻型武装直升机2日在东北部参加军事演习时紧急降落,两名飞行员一死一伤。

  韩国军队正举行年度“护国”演习。军方官员说,一架MD500型武装直升机当天下午2时30分在江原道原州市紧急降落。一名洪姓士官飞行员伤重不治,另一名曹姓士官一条腿骨折。事件原因尚未查明。直升机尾翼受损。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