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福岛反应堆疑似裂变反应 日本政府拟冷停堆(图)

2011年11月03日17:53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福岛第一核电站二号机组

  福岛反应堆疑似裂变反应

  日本东京电力公司2日说,福岛第一核电站一座机组的核燃料可能发生裂变反应,而多项检测指标没有异常。

  东电上月末开始排出二号机组反应堆内的气体,以消除放射物质,1日在排气管出口发现气体可能含极微量氙133和氙135。

  东电官员松本纯一告诉媒体记者:“发现氙133等物质的话,(表明)核燃料可能短时、局部裂变,达到临界状态。”

  这两种元素伴随核反应出现,半衰期较短:氙133为5天;氙135为9小时。松本说,检测到这两种物质,显示核反应可能“最近发生”。

  日本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说,福岛第一电站1号至3号反应堆冷却水注水量增加,由于水能让中子减速,增加达到临界状态的概率,因而不排除局部临界反应的可能。

  东电检测到氙133和氙135的活度为每立方厘米十万分之一贝克勒尔。日本内阁官房副长官斋藤劲2日上午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也许检测有误,应收集信息,予以确认。东电已请求日本原子能研究开发机构详细分析,确认气体中是否含这两种元素。

  这家电力运营商当地时间2日大约2时50分开始,1小时内向二号反应堆注入含480公斤硼酸的水,作为预防措施,抑制核反应。

  检测显示,反应堆温度、压力和周围辐射值没有显著变化。东电官员松本由此判断,临界反应不会长时间持续。

  东电和日本政府打算今年内实现福岛电站核反应堆冷停堆。(新华社)

(责任编辑:王晓)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