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胡锦涛出访奥地利并出席G20领导人第六次峰会 > g20峰会消息

G20峰会开幕 专家预测已难就欧债危机达成方案

2011年11月03日18:48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1月3日消息(记者冯悦 沈静文)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北京时间今天(3日)19时,备受关注的20国集团领导人第六次峰会,将在法国南部海滨城市戛纳正式举行。

  G20峰会拉开帷幕 胡锦涛书记将发表讲话

  20国集团领导人第六次峰会进入到了最后倒计时阶段,在过一个多小时世界的目光将齐聚法国戛纳电影宫会议中心,戛纳峰会就此掀起序幕,20国集团领导人将会在这里商讨世界经济强劲和持续平衡增长等问题。

  本次峰会的主题是“新世界,新思维”,主要日程可以概括为两场工作午宴,一场工作晚宴和五个阶段的会议。具体来说,今天与会各国领导人将会在第一场工作午宴上讨论全球经济形势,戛纳峰会行动计划,也就是强劲、可持衡、平衡增长框架。在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会议上,将分别讨论戛纳峰会行动计划,国际货币体系价格和发展贸易问题,在工作晚宴上将讨论全球治理的问题,胡锦涛主席将会在这次活动上发表讲话。

  峰会举行前不久胡锦涛主席会见了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上午胡锦涛主席还参加了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会议主要商谈了在当前时期金砖国家等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如何加强协调与合作,共同渡过世界经济难关的问题。

  当地时间下午的2点钟左右,胡锦涛主席在法国总统萨科齐的迎接下步入会场。胡锦涛主席还将会在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会议上发表讲话,表达中方对于欧洲经济复苏的信心,以及中方的立场和主张。

  专家预测峰会重点议题 重申中国态度

  欧债危机这个欧洲国家眼中首当其冲的问题会不会成为G20戛纳峰会的重点,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逸舟表示认同。

  王逸舟:可以肯定的是,这次欧债危机是G20戛纳峰会的主要内容之一是没有问题的,法国这次作为东道主做了很多事前的准备,包括和欧盟的一些重要国家商讨会议的议程和主要的措施,包括和中国领导人胡主席事前电话的交流沟通。看得出来会议在东道主这样设计下是会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的,但是前一段时间,很多欧元区包括欧盟对于是否援助希腊等处在危机中的国家本身有争议,虽然后来达成了一个初步的框架协议,但是在此次G20峰会上面,来自于世界主要地区的大国是不是能够就此达成一个意见还未可知。

  与此同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认为,世界经济有着更重要的议题,那就是全球经济的持续增长。

  王一鸣:在当前全球经济回落的这种态势下,怎么样来支撑全球经济的强劲增长是会议最迫切的议题,我认为峰会会关心欧债危机的话题,因为它属于重大经济和金融问题,但是我觉得不会就欧债危机去达成一个什么方案。

  欧洲救助基金,全球持续增长,金融监管改革,无论孰先孰后,这都是戛纳峰会即将直面的问题,在其中中国应当承担多大的责任,王一鸣重申中国的态度:尽力而为,量力而行。

  王一鸣:中国是要用自身的能力相适应的一种责任,中国不可能是去承担与自身能力不匹配的责任。

  世界经济问题多,为解决问题而开的会议更多,王逸舟教授表示G20戛纳峰会平台难得借此机会即使不能快刀斩乱麻,也可以给世界经济吹吹风。

  王逸舟:我觉得要有一个大的判断,就是世界经济处在一个相对比较低迷的阶段。最近三年间,全球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我觉得是在所难免的,而且往未来看,我觉得还可能会出现一些经济的、社会的甚至政治上的不确定性,我觉得这次20国峰会也应当是对全球化发展曲折性有一个评估,虽然我不敢说它能够达成一个特别有约束力的决定,但是这个本身体现了一个风向标,对下一步世界经济如何复苏,避免打贸易站,避免搞保护主义有着重要作用。

  作者:冯悦 沈静文
(责任编辑:UN6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