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美国信用评级下调引发全球股市下跌 > 美国债务危机消息

希腊执政党就全民公决欧盟救援方案问题现分歧

2011年11月03日20:50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占杰 刘咏秋

  新华网雅典11月3日电(记者陈占杰 刘咏秋)全民公决问题3日继续在希腊政坛引发震荡。希腊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韦尼泽洛斯当天明确表示,他反对就欧盟新救援方案问题举行全民公决,这使全民公决的始作俑者总理帕潘德里欧骑虎难下,为希腊政局投下更多变数。

  韦尼泽洛斯3日凌晨从法国戛纳返回雅典后发表声明说:“希腊加入欧元区是国家历史性的进步,在这一问题上不应有任何动摇。”声明说,希腊作为欧元区一员的地位不应取决于一次全民公决的结果。

  韦尼泽洛斯表示,希腊目前的当务之急是实施欧盟新救援方案,避免出现债务违约。他说:“目前重要的问题是根据欧元区国家上月作出的决定,争取第六笔救援贷款能如期发放,而不要分散精力。”他还指出:“与此相比,国内政治平衡以及个人和政党的前途并不重要。”

  帕潘德里欧10月31日宣布,希腊将就欧盟最新救援方案举行全民公决。在希腊民众对救援方案激烈反对的情况下,舆论普遍担心,一旦救援方案被否决,整个欧元区将受到强烈冲击。救援方案将使希腊的债务减少1000亿欧元以上,但它同时要求希腊继续实施紧缩和改革措施。

  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2日晚在戛纳与帕潘德里欧举行会谈。在会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德法领导人建议,如果希腊一定要举行公决,那就要尽早举行,以便尽快消除欧盟在这一问题上面临的不确定性。帕潘德里欧表示,公决可能会在12月4日举行,而不是原先计划的明年初。

  目前希腊政府在公决问题上已出现明显分歧。支持帕潘德里欧公决决定的内阁成员及议员表示,希腊不接受德法领导人发出的“最后通牒”,希腊政府将自己选择公决的时间和议题。以韦尼泽洛斯为首的一批内阁成员和议员对公决持批评态度,他们认为目前当务之急是批准欧盟新救援方案,赢得4日的信任投票。

  据当地媒体报道,至少有3名执政党议员表示,他们可能会在信任投票中投反对票。如果执政党在信任投票中失利,希腊将提前举行大选。

  帕潘德里欧预计于3日晚些时候召集紧急内阁会议,此后会在议会发表讲话。帕潘德里欧是否会改变其全民公决的决定,韦尼泽洛斯是否会在党内公开挑战帕潘德里欧的领导地位等问题,有可能会在3日晚些时候见分晓。

(责任编辑:UN6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