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黄海深处发生蹊跷海难 渔船遭撞击3人沉入大海

2011年11月03日23:29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黄海深处发生蹊跷海难

  庄河一渔船突遭铁皮船撞击

  3人被救起,3人沉入大海

  86岁的杨家老太太坐在窗前,盼着当船长的儿子打渔归来,推开门喊声娘;52岁的于贵恩低头猛吸一口烟,这位与大海打了一辈子交道的老渔民,仍然盼着被大海吞噬的儿子能回来喊他一声爹……让这两家人陷入悲痛中难以自拔的是一场发生于10月26日的“海难”,庄河一渔船突遭铁皮船撞击,渔船被拱翻后,船上6人落水,知情者称3人被救起,3人沉入大海,至今生死不明。

  蹊跷的海难

  黄海深处发生海难,至少3人失踪

  庄河市栗子房镇大屯村有一个漂网屯,听这个屯的名字,就知道这是一个靠海的渔村,2日下午,本报记者来到这个位于滨海公路边上的小屯子,进村一打听,关于海难的消息就得到了证实,失事渔船船主姓陶,船号是辽庄渔65090。

  村民组长杨先生告诉记者,事故发生于10月26日下午3点左右,地点在距该屯子约70海里的黄海深处,大致位置是东经123°55分、北纬38°30分。他根据得到的消息转述说,这是一起十分蹊跷的海难,当天这艘失事渔船在海上下网,突然就遭到了一艘铁壳船只的冲击,渔船被拱翻了,船上的6个人都被扣在底下。

  他们得到的消息是失事船只上有6个人,其中3人被救起,但至今还没有回家,具体情况也无法知道,另外3人被卷入大海,至今活不见人死不见尸,而这三人中就有2人是该村的,一位是52岁的船长杨全家,一位是26岁的船员于远鹏。

  目击者讲述

  铁皮船来势汹汹,疑为有意驱赶渔船

  当时,和辽庄渔65090一起在海上作业的还有其他几只船,其中一艘渔船的船长于先生目击了整个过程,记者前去采访时,他正在长海县海洋岛,接受海警的问讯调查,一同接受问询的还有与他在一条船上的另外一名船员。

  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于船长讲述了他看到的情形,“我和失事船是一起搭伴作业的,当时,我们看到一艘船驶了过来,感觉是冲着我们来的,势头有些不对,我们的船就躲开了,而失事船正晃悠着准备调头时,被铁皮船给顶上了,一下子给顶翻了,船上6个人都被扣在里面。”这时,于船长就在距此约30米远处,他看到铁皮船是深灰色的,船上喷有“21123”字样。

  这艘船为何要撞击渔船?于船长和渔民家属根据得到的消息说,这艘船是庄河某单位的一艘退役船,被丹东市一位杨先生买去,作为海域的看护船只,至于目前此船归属于哪一方尚不清楚,据渔民家属猜测,铁皮船可能认为辽庄渔65090侵害了其利益,因此驱赶在此下网的渔船并撞翻渔船,退一万步讲,即使侵害了其权益,采取攻击的方式也不应该。但具体的原因,海警方面还在进一步调查中,家属所讲的上述情节也有待于进一步核实。

  父亲的悲哀

  眼睁睁看儿子被扣船底,却无力救援

  52岁的于贵恩,一个与大海打了一辈子交道的老渔民,这些天好像一下子苍老了很多。坐在台阶上,他低着头猛吸一口烟,任烟雾在眼前弥散,他仍然盼着被大海吞噬的儿子能回来喊他一声爹,而作为老渔民,他又怎么能不知道,儿子卷入大海已经8天了,生还的机会有多么的渺茫。

  事发时,于贵恩就在失事船只约3海里外的海域作业,当他从对讲机中听到儿子所在船只失事的消息时,他所在的船只用了15分钟就赶到了现场,而当他赶到时,附近船只已经过来拴好绳子,准备将船正过来,然而没有人能在现场主持救援工作,救援工作也难以展开,于贵恩就是眼睁睁看着自己的儿子被扣在船底,却又无可奈何。

  52岁的杨全家,是失事船只的船长,他的儿子也只有26岁,在外地当兵,他还有一位86岁母亲,老母亲坐在炕上,眼望着窗外,默默流泪。事发的前一天傍晚,杨全家像往常一样离开家出海打渔,他的老母多么希望儿子推开门进来,喊她一声娘啊。和杨全家一起失踪的第三个人是邻村的,也是普通的渔民家庭,这三个家庭都失去了家里的希望和顶梁柱。

  船主的说法

  曾有中间人来谈私了,现在要靠警方

  记者联系到了船主陶先生,这些天来,他也在努力安抚家属、查究事实真相。在电话里,他告诉记者,刚刚联系了海警方面,“他们说让我等待,他们还在调查中。”

  同时,海警方面还告诉船主尽快联系保险公司,给家属安抚好,因为船主属于雇方,船上的6个人都是被雇来干活的。陶先生说,船只和操作人员都有保险,每个人的保额在30万左右,但是保险公司有复杂的查证、审批的程序。

  陶先生还提到,事故发生后,曾有中间人来谈判,“肇事方想私了,但是现在事情已经公开了,引起了很多方面的重视,而且这是涉及到3个人生命的重大事件,我们现在要依靠警方来处理这件事情,我也是受害一方,希望这件事情能得到解决。”

  目前,船员家属也已经向他们家庭住址所在地的边防派出所报警,家属还在等待调查结果,他们希望今后类似的悲剧可以避免。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