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精神:爱国、创新、包容、厚德 > 北京精神消息

293万北京人选出北京精神 八位市民揭晓表述语

2011年11月03日04:21
来源:新京报 作者:温薷
邸晓兰
邸晓兰
北京精神 之 声音
李丽
卢为薇 365天《蓝天日记》拍摄者之一、北京白领
卢为薇 365天《蓝天日记》拍摄者之一、北京白领
北京精神 之 声音
刘研
迪亚戈
迪亚戈
杨立新
杨立新
龚琳娜
龚琳娜
肖复兴
肖复兴
北京精神 之 声音
郑榕
沙宝亮 歌手
沙宝亮 歌手
北京精神 之 声音
陆永
李妮娜
李妮娜
庞清/佟健
庞清/佟健
北京精神 之 声音
罗微

  国家需要拥有伟大的民族精神,城市同样需要有自己的城市精神。城市精神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是城市市民认同的精神价值与共同追求。

  懂倾听 才包容

  邸晓兰 北京回龙观医院主任医师、教授

  包容这两个字入选北京精神,充分体现了北京的包容。包容就是一种自信,北京是首善之区,应该要容得下差异化的存在,包括对宗教、民族习俗,甚至不同政治理念的包容,对历史仇恨的包容。只有这样才会使我们轻装前进。包容更考验政府的宽容性,有容乃大,这样才能获得尊重。

  作为精神科医生,我特别主张上善若水的思想。我们的工作就是把耳朵给别人,要听到很多可能在大众听来不正常、没有逻辑、带有攻击性的心理垃圾。如果一对一去批判他的思维方式,那医患之间就没法相处了。

  有真心 才和谐

  李丽 绿色2012公益环保小组成员

  作为一名80后,看到北京精神阐述语里的“爱国、创新、包容、厚德”后,我为政府所提倡和引导的精神文明思想感到高兴,因为在物质生活越来越好的今天,人们的精神文明却没有跟上发展的脚步。

  当我们将自己的得失和利益放在第一位的时候,势必造成相互之间的冷漠、算计、争斗、伤害等后果,只有我们用真心去善待身边的人和事物时,真心所承现出的厚德才能起到积极向上的作用,推动我们的社会走向真正的和谐。

  用坦诚 获信任

  卢为薇 365天《蓝天日记》拍摄者之一、北京白领

  我生长在北京,这个城市需要创新、包容。就像当初范涛和我拍蓝天时,就是希望用一种新鲜、直观、感性的方式,告诉不了解北京的外国人,北京有蓝天,蓝天下有笑容。现在的人,相处时常常心存芥蒂,可当我们告诉被拍摄者自己的想法后,绝大多数人都同意了,那种被信任、被理解让我感到兴奋和感动,坦诚地告诉人们你的想法,用真诚让彼此信任,在北京这座城市仍然需要。

  目前,我俩正在把拍蓝天的理念拓展开,教一些打工子弟使用照相机拍蓝天,希望用我们自己的特长和力所能及的方式,关爱和尊重外来人口的生活和文化,这也是包容性的一种体现。

  要爱国 先修身

  刘研 免费午餐全职志愿者

  北京是我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现在愤青很多,尤其是网络上,但很多人都是在说,没有实际去做。光谈理想、大而空泛的东西是没有意义的。

  爱国其实有很多表现方式,你做任何一件事,哪怕只对自己有好处,但不损害他人利益,也是爱国的一种表现。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做好自己,不以善小而不为,这就是最基本的表现。做好自己的同时,帮助别人去做一些东西,这样才好。

  现在我们在做公益,关注贫困地区的孩子,这些其实就是爱一个国家的基本表现。对国家来说,孩子是未来。

  普通人 也善良

  迪亚戈 能源领域NGO成员

  北京有很多不同的阶层,一些普通人都很善良、厚道。我去楼下的小卖店,老板总是会很热情地接待我。北京的老人都很善良,也很宽容。他们对我很好奇,总是想要和我交流。

  有一回我的摩托车骑了一半没油了,我只能把车停在路边干着急,这时一个骑着三轮车的老人过来,他停下车问我怎么回事,我说了以后,这位老人立刻把他车里的油灌到我的车子里。我想给他钱,但他坚持不要,最后就骑走了,好像什么也没发生过,我觉得很感动。

  爱祖国 最核心

  杨立新 著名演员

  爱国主义包括不甘外侮和内敛创新,还包括民族自强的精神。“爱国”这个词放在哪个城市都没有北京合适,这是北京精神的核心,这种为国家未来和希望不断努力的精神也是北京精神的特点。

  另外,众多知识分子聚集在北京,北京是思想文化中心。对民族思考,对民族命运的关心,本身就是德的一个方面。

  狭义上,“德”还包括行为规范,道德修养,这在北京就更典型了。但对于北京精神,不能狭义地看待爱国和厚德,应该从广义上推广,这才是如今社会需要提倡的精神品格。

  有朝气 是我家

  龚琳娜 女高音歌唱家

  我在北京上了15年学,对北京这座城市的体悟很深。去德国住了5年后,我去年再回到北京,就完全扎根在这儿了。

  这一次回来,我觉得北京有很多吸引人的地方。如今的北京充满了生命力和创造力,充满了向上的动力和进取心,很有朝气,这也是我和丈夫老锣回国的最大原因。所以我的德国丈夫一直在说,他虽然是个西方人,但骨子里却是一个真正的中国音乐家,而我也希望能成为中西方文化交流的“搭桥人”。

  人平静 心接纳

  肖复兴 著名作家

  用“爱国、创新、包容、厚德”来概括北京精神,以此激发市民的文化自觉与自信,有其重要价值。

  作为中国文化的中心,北京自近代以来就是引领文化潮流的城市,参与了现当代历史的每一个变革与发展。可以说,没有哪一座城市像北京这样,始终跟随着时代的脉搏。它的爱国创新,都是毋庸置疑的。

  我最看重的是“厚德”。现在北京的市民构成日益多元化,文化也在朝着多元包容的方向前进。

  所谓的包容,其实首先是一种事实,而不是精神。如果我们选择一个较为温和的词来概括北京人的气质,我觉得应该是“气定神闲”,北京人有一种看惯风起云涌的平静,所以平静地接纳着外来文化与人群,与他们共享自由平等的权利。

  要爱国 先贡献

  郑榕 表演艺术家

  爱国精神,我认为超越了地域,而是属于全中国的精神。这个精神作为北京精神第一要务提出,我觉得很正确。它的概括量最大,但根本应该从国家利益出发,因为国家才是最重要的,爱国是人最应该贡献的力量,我们都应该倡导和发扬。

  老北京 新影响

  沙宝亮 歌手

  我本身是北京人,从小到大都生活在北京,事业的发展也是从北京起步。对这四个词的表述,我觉得理解最深的应该说是爱国和创新。北京是政治文化之都,爱国是每个北京人责无旁贷的责任,而在创新方面,北京当然在好多方面都是全国的领头羊。在我理解最深刻的本行业,我觉得北京的音乐人的创新影响力就能够辐射到全国。

  我从年轻的时候就在文化创新的氛围中成长,崔健的摇滚乐在当年来看就是一个最大的创新,包括我的好朋友窦唯,我们都是胡同里长大的孩子,在北新桥附近度过了年轻岁月,他的音乐一直都在用不同的角度去体现北京记忆和北京风情。作为一个音乐人,我觉得只有呆在北京才能感受到最新鲜的生命力。

  国旗飘 争光辉

  陆永 奥运会男子85公斤级冠军

  昨日,中国举重队先头部队兵发巴黎,出征世锦赛。北京奥运会男子85公斤级冠军陆永将于6日启程。他也将此次世锦赛看成又一次为国争光之旅。他表示,为国争光和回报社会都是爱国的表现。

  对于爱国,陆永有自己的观点,“爱国不是只挂在嘴上的。像我们运动员,为国争光就是爱国,夺得冠军就是为国争光。男子举重运动员,只有占旭刚连续两次夺得过奥运冠军。我希望成为第二人,在伦敦奥运会上卫冕。再一次在世人面前展示中国力量,让五星红旗在世界各地飘扬,这就是爱国。”

  谈祖国 心自豪

  李妮娜 滑雪世界冠军

  身为一个国家队运动员,每时每刻都代表着国家形象。虽然不会平时自己把自己上升到国家形象的那个高度,但在比赛场,人家可能不知道你是谁,但知道你是中国运动员。

  每次站在冠军领奖台上时是最有国家荣誉感的,觉得特自豪,觉得其他国家都在我们后面。

  现在我已经不能创造出特别好的成绩了,但国家队还需要我。我觉得这可能就是出于一种责任感吧,国家培养了我这么多年,只要国家需要,我就会继续效力。

  有包容 才默契

  庞清/佟健 温哥华冬奥会双人滑亚军,多次世锦赛冠军

  庞清、佟健两人既是搭档,又是情侣。在北京训练和生活多年的他们,对于北京精神中的包容有更直接的感受。

  佟健认为,包容代表着一种态度,“包容是对待事物的一种心态,一种态度。在我看来,无论任何事都有对立面,错误中往往包含着经验和教训。

  看似正确的选择后面同样隐藏着片面性,不管什么时候都要态度诚恳,心平气和地聆听对方的建议,站在别人立场去想问题。”佟健认为包容在他俩之间发挥着关键的作用,“对于双人滑运动员来说,包容很重要,配合好就需要包容。

  每个人都有自己看待事物的角度。(我俩)遇到争议的问题,首先要保持平和的心态,聆听对方的立场和观点,了解对方的难处和需求,共同解决问题。包容对方的个性与错误才让我们的配合更加默契。”

  包容中 找归属

  罗微 雅典奥运会跆拳道冠军

  包容这个词非常的合适。北京人热情好客,而且能包容各方的文化。我们跆拳道队的队友来自五湖四海,但是来到北京几年之后,都会有一种归属感。可能别的城市经济更好,但是在北京能找到一种最惬意的生活。

  @微博声音

  凡-人-哥:北京精神之民族和社会要“爱国”;之工作和事业要“创新”;之朋友和他人要“包容”;之自身修养要“厚德”。

  小灰1:将爱国作为北京精神的核心和灵魂,反映出首都的担当和责任,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全球化时代必须强化的价值坐标,保证我们认清自己;同时,将会把人们的爱国情感导入北京的城市建设和发展之中。

  高高山上一小猪:北京精神就是一股劲儿。咱北京爷们儿也得加把劲,不能给北京跌份啊!

  云淡风轻石雨鑫:北京精神需要每个在北京生活的所有人来发扬。不只是北京人自己的事儿。

  A14-15版采写/本报记者 王卡拉 金煜 康沛 天蓝 张宾 田颖 牛萌 刘珍妮 冯中豪 朱桂英 实习生 张哲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UN98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