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小悦悦父亲捐出六万善款 捐款总额及去向遭质疑

2011年11月04日01:19
来源:现代金报

  悦悦事件追踪报道

  小悦悦事件善款去向遭质疑

  其父几日前已捐了6万善款,坦言:家长失职 回应捐款总额称,“不清楚,从来没有查过”

  小悦悦离去了,然而围绕小悦悦的话题仍在持续发酵。11月2日,正在医院给一位北京小孩捐款的小悦悦父亲表示,对于小悦悦的离去夫妻两人自感“失职”,接下来将把社会上好心人给小悦悦的捐款“留给更需要的孩子”。10月29日,小悦悦的父亲王持昌捧回了小悦悦的骨灰,打算将骨灰带回老家去。10月30日,王持昌已将善款中的6万元捐给一名素不相识的25岁白血病小伙。

  据《新闻晨报》

  小悦悦父亲坦言失职

  2日,东方卫视《东方直播室》围绕小悦悦话题展开讨论,小悦悦的父亲王持昌现场接受主持人采访,接受诸位嘉宾提问。在电话中,王持昌声音显得有些嘶哑、疲惫。王持昌说,小悦悦的母亲病倒了,这几天从医院买了一些药回家养病。谈到小悦悦事件,王持昌坦言:“夫妻两人都非常自责,作为家长有失职之处。”

  10月24日上午,广东佛山南海区检察院称已批准逮捕小悦悦碾压案嫌疑人。当被问及是否会拒绝肇事司机的赔偿时,王持昌陷入了短暂的沉思,随后说:“我没有拒绝,我只是不能接受其家人的赔偿。”王持昌反复念叨这个决定“有对孩子的感情在里面,我也不知道如何解释”。

  “善款将给更需要的孩子”

  小悦悦事件引发全社会的关注,来自全国各地的善款源源不断。小悦悦离去后,王持昌再次出现在媒体面前时拿着6万现金,交给一位等待这笔医疗费挽救生命的小伙子。在节目连线时,王持昌的周围有些嘈杂,他说自己正在向一位北京孩子捐款。对于自己的举动,王持昌哽咽着说,要把善款(给小悦悦的捐款)留给更需要的孩子。

  小悦悦离去后,善款去向也成为众人关注的话题。有嘉宾犀利地提问,善款总共有多少?王持昌回答称“不清楚,从来没有查过”。有观众质疑“为何在微博中公布账号,小悦悦离去后为何不关闭善款渠道”,对此,王持昌解释说,小悦悦入院时有热心人帮助他开了微博,并公布了自己的账号,如今小悦悦离去了,但善款会继续给更需要的孩子。

  ●相关评论

  有何权利要求小悦悦父母捐善款?

  小悦悦伤重期间收到了很多善款,小悦悦的去世使得这笔善款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小悦悦刚刚去世,就有人表示“强烈要求小悦悦父母交出所有善款,澄清捐款账目”,并有人质疑这对父母想独吞善款,用孩子的死为自己敛财。对那些“强烈要求”者,笔者有几点疑问。

  首先,质疑这笔善款去向,要求小悦悦父母交出善款的人当初捐钱了吗?这种要求是出于真正关心所得善款的去向呢,还是因为小悦悦父母收到欠款而羡慕嫉妒恨呢?这很值得怀疑。

  其次,若要求小悦悦父母捐出善款,到底要交给谁?交给红十字会吗?不知红十字会会不会用它来给郭美美买包。小悦悦去世后,广东省慈善总会曾表示愿意帮助其父王持昌,但在众多网友的反对声中作罢。其实,在收到善款时,小悦悦父亲就单独办理了一张银行卡,他还表示,除去小悦悦的治疗费,这笔钱加上接下来陆续收到的捐款,将全部用于救助其他有需要的儿童,所有账目都将透明、公开。并且,他正在兑现自己的诺言,已经为一名来自茂名的需要骨髓移植的小伙子捐出了8万元的首笔善款,并已计划捐出第二笔。

  最后,对于所收善款,谁才是合法所有者?除去小悦悦事件外,其实很多收到善款者也面临着这样一个问题,当人们捐来的善款已无法用于捐款本意时,剩下的该怎样处理?笔者不清楚对此有没有法律上的规定,但是按照常识来说,收到善款的人应该已成为这笔钱的所有者,拥有决定怎么处置的权利,若是如此,人们强求其捐出,是不是跟红十字会要求某类人群必须捐款一样没有道理呢?华章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