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多省市出现柴油荒 > 多省市油荒消息

发改委约谈“两桶油” 网民吁引入竞争破解油荒

2011年11月04日02: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据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近日约谈中石油、中石化,就重点地区农用柴油保供问题进行协调,要求生产供应企业加大敏感及库存薄弱地区的资源投放,切实保障农业“三秋”生产等重点用油需求。有网民认为,仅靠约谈难以产生实际效果;也有网民认为“柴油荒”的背后是“两桶油”控量惜售,凭借市场垄断地位用“断油”要挟涨价。有网民建议引入竞争,让更多的民营资本进入石油产业。

  约谈难有实际效果

  有媒体称,此次约谈的背景,是国内油价下调之后“柴油荒”的又一次不期而遇。有网民质疑约谈的实际效果。

  署名“可爱老王”的微博表示,柴油供应紧张或短缺的情况,在大江南北已经持续很长时间了,社会舆论直指石油垄断。网民“悟道的多多鱼”也说,应该切实扶持民营、打破彻底垄断。

  署名“陈宇鑫”的微博表示,“两桶油”的行为如果是民营企业做的,恐怕早就被扣上“扰乱国家市场经济”、“哄抬物价”以及“投机倒把”的罪名,然后是严厉的惩治和罚款。“两桶油”现在只是被发改委警告约谈,其他什么事都没有。

  署名“啤酒盖子王”的网民说,“约谈太轻了,今年谈,明年谈,年年谈。”

  “柴油荒,有名堂”

  近期有舆论认为,“柴油荒”是中石油和中石化故意控量销售造成的。但“两桶油”对此种说法断然否认,均表示炼厂在满负荷运营,不存在惜售、限供等问题。

  对于造成油荒的原因,石油巨头和地方炼油企业互相指责对方是罪魁祸首。而很多网民将矛头直指两大巨头。认为两大巨头控制出货,故意造成柴油荒,用断油要求政府涨价。

  署名“暗香芊笛”的网民反映,“我们这里排起长队加不到柴油,已经严重扰乱了人民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真的如此缺油吗?网民对此表示了质疑,按照常理判断,在秋收秋耕的关键时期,石油巨头们应该全力生产保证供应才对。加上正逢油价下调,自然会出现“产销两旺”的红火局面,偏偏在用油高峰期“停产检修”,实在免不了瓜田李下的非议。

  网民“李康宁”分析说,实际上,油价一下调便开始闹“油荒”的现象,出现过不止一次了。每到这个时候,民营加油站忍受着“批零倒挂”的压力,终端消费者承担着排队加油的煎熬。一旦油价回升,立即“药到病除”。

  署名“桂园”的博客文章说,“柴油荒,不寻常;柴油荒,有名堂;柴油荒,还在荒。不管民间的猜测和疑惑准不准,也不管官方的解释通不通,柴油荒弄得人心慌却是事实,成品油定价机制亟待改革也是事实,石油双雄垄断经营还是事实。”

  不过,也有网民认为“油荒”不能完全怪罪于“两桶油”。署名“lenfeng_1981”的网民说,现在汽油供应充足就说明炼油没停,只不过是练出来的油去哪里的问题,这事也不能全怪“两桶油”,生产出来的油卖谁都是卖,不卖给大众肯定是卖给了出大价钱的人。

  根治柴油荒需破除垄断

  有网民认为,“石油双雄”拥有绝对的市场支配地位。不仅控制着上游的石油资源开采权和炼油企业的生产加工权,还掌握着原油、成品油的进口权,给谁油、不给谁油,让谁生存、让谁毁灭都掌握着主导权。这种垄断必须打破,才能根治诸如“柴油荒”此类问题。

  网民“李康宁”说,“增加石油市场竞争主体、完善成品油定价机制,已经显得非常迫切。唯有在体制上加以改变,让更多的民营资本进入石油产业,才能真正撼动垄断资本的傲慢。”

  网民“幻星夜空”表示,“坚决支持放开原油进口权限,彻底打破垄断,造福于民。”署名“蓝色@天空”的网民也说,国家应该向民营企业能源石化开放更高的权限。

  不过,署名“林伯强”的博客文章分析称,就算改革成品油价格机制,也难杜绝柴油荒。柴油荒说明目前柴油需求强劲,柴油供需 偏 紧 。 只 要 柴 油 需 求 快 速 增长 , 就 很 难 从 根 本 上 杜 绝 柴 油荒,只能尽量把油荒控制在局部和短时间内。这是因为,如果柴油需求按年增长7%,柴油供应必须相应跟上,如果供应由于种种原因受阻,就会导致局部和短暂的油荒,这应该是经济快速增长阶段的特征之一。

  (记者 曾德金 整理)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