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文章评富豪移民潮:应出台专门政策 设置高门槛

2011年11月04日03: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博客

  怎样看待富豪移民

  孙瑞灼

  11月1日 , 胡 润 研 究 院 发 布 的 一 份《2011中国私人财富管理白皮书》引起了国内外媒体的一致关注,“中国半数千万富豪准备移民出国”的标题登上了多家外媒1日版面的醒目位置。有外媒称,虽然中国三十多年经济建设造就了超过95万名千万富豪,但是,僵化的教育体制、恶化的社会环境以及食品安全隐患等问题使得这些“有办法”的人纷纷选择移民,中国很多网民对此也表示“艳羡”。还有外媒援引一些观察家的话认为,如果这些富豪带走的现金无法回流到中国,中国的经济将面临崩溃的危险。

  富豪为何要移民?对这个问题的回答莫衷一事,有人担心对财富原罪的追问和公众的仇富心态,有人觉得财富没有安全感,更多的人则认为生活环境缺乏安全感,其中包括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以食品安全为例,吃东西正成为一件越来越危险的事情,一不小心就会吃到问题食品直至有毒食品,苏丹红、地沟油正成为人们谈虎色变的对象。与此同时,与问题食品有关的是社会上几乎无处不在的欺骗和虚假。在这种情况下,在国内生活的健康成本和心理成本过高,成为一部分有钱人移民国外的原因。

  事实上,很多精英人士选择投资移民,与国内高昂的生活成本有关。目前国内一线城市的房价太高,投资回报不匹配,而移民国外,“投资和收益”是看得到的。以美国为例,美国甚至在讨论投资移民只需要50万美元的可能性,如果最终成为现实,投资额不过400万元人民币左右,400万元就可以在美国买一套大房子、得到全家的绿卡。但同样的钱,在北京、上海连套像样的房子都买不到。“在北京买套房子的价格已经和国外差不多了,但是你享受不到其它福利。”已经移民英国的罗女士说,“在国外,生活成本高不了多少,但能享受到的肯定多多了。”

  从这个角度来,面对富豪移民潮,政府和社会需要反思的地方很多。但是,这不能成为富豪大量移民海外的理由。据统计,这些移民的富豪平均年龄为42岁,大体昭示了其致富的路径。毫无疑问,他们是搭上了国内改革开放顺风船的那一批人,是国内政治、经济、社会政策的受益者。如今这一批人中的大多数赚到了钱后拔脚就走,他们享受了好政策,却没有承担先富带动后富的社会责任。一个摆在面前的事实是,大量的富豪移民带走了大量的财富,给国家和社会造成了巨大的无可估量的损失,富豪移民所引发的财富和人才流失让人担忧。

  虽然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提倡人才、资本的流动,但这种流动不应当是无限制的,否则就会成为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又一次盘剥。环球网在线调查结果显示,八成网友认为,因改革及政策优惠先富起来的人不应一获利就移民,政府应该对他们及财富的外流设限,敦促他们履行带动社会共同富裕的责任。面对愈演愈烈的富豪移民潮,笔者认为,有关部门应采取措施,遏制富豪移民现象。一方面,必须进一步加强社会的治理,给社会精英人士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社会发展环境。另一方面,法律对富豪移民潮决不能袖手旁观,必须出台专门的政策,对富豪移民设置高门槛,进行严格控制,决不能让富豪想移民就移民。

  (本栏目稿件只反映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责任编辑:UN60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