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产学研洽谈会 百所高校带来一千项科研成果

2011年11月04日08:33
来源:龙虎网-南京日报

  产学研对接,大牌院校“很积极”

  新闻提示:昨天上午,第三届中国江苏产学研合作成果展示洽谈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开幕。约两万平方米的展会现场,占据了国际博览中心A、B两个展厅,282个高层次创新人才团队、5000余家科技型企业、1.5万余人同场对接;中科院、北大、清华、中国农科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等省内外104家重点高校院所,带来了1100多项最新科技成果,堪称一场产学研合作的盛宴。

  第三届省科洽会昨天在宁开幕,中科院、北大、清华、南大等104所大牌院校,携1100多项最新科研成果亮相——

  展会现场,中科院、北大、清华、南大等全国各地104所名牌院校,携1100多项最新科研成果高调亮相。在寻求与江苏及南京等地市深度合作机会时,却一点也不“大牌”,放下了高高在上的架子,与地方合作的方式也越来越不拘一格。面对大牌院校的“低姿态”,省市各方积极回应,表示将在政策、资金、平台搭建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

  中科院40多个研究所带260多项成果亮相,北大、清华分别带来十几个研发团队

  走进展厅,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的名牌引人注目。包括中科院系统在内的,全国各地100多家高校院所都布置了偌大的展区,图片、展板、电脑展示还不够,还摆出了无人驾驶飞机、智能安全汽车等科技成果产品“炫耀”家底。

  “中科院40多个研究所带着24个研发团队、260多项成果来江苏、南京‘找婆家’了。”中科院南京分院院与省市合作委员会副主任蒋菊英说,“十二五”期间,中科院将研发、转化的国家重大项目几乎全数上会,还有一批刚启动的项目,希望让地方和企业提前介入和了解情况,提高对接成功率。

  北大、清华也分别带来了十几个研发团队、几十个项目成果,争抢与江苏及南京等地市合作机会。名牌院校积极寻求产学研合作的姿态,激发了企业对接更大的积极性。北大科技开发部副部长周福民说,开幕式一结束,就有一家国内知名的太阳能光伏企业的负责人,坐到了北大展区的洽谈台前,进行了半个多小时的详谈,希望就相关技术展开合作。

  院地合作新趋势:由“项目结束就走人”变为“在各地设立长期技术合作基地或平台”

  让参会对接的企业感触颇深的一个趋势是,大牌院校和他们的技术合作不再是过去的“短跑”,项目转化结束就走人,而是改跑“马拉松”,在各地设立长期技术合作基地或平台,对合作企业提供长期技术支持。

  负责清华大学参会工作的该校科技开发部常务副主任易难说,近年来院地合作不断往纵深发展,各大院校不仅和地方签署了战略性长期合作协议,还在地方建研究室、工作站,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长期提供技术项目支持。今年,清华大学就在苏州建了该校第一个校外研究所,该校在南京的研究站也已增加到7个。

  高校院所在产学研合作上的开放姿态,也吸引了江苏及南京等地市的积极回应。据悉,我省今年将首次给中科院34名在我省转化项目的人才,每人一年40万的研发经费。南京也拿出“1+8”系列科技创业创新政策,与全国各地高校院所进行产学研对接,并帮助人才落户。截至去年,中科院已在江苏成功对接转化项目1000多项,新增销售收入40多亿元,其中落户南京的项目有100多个。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