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108名民工遭遇津保高铁欠薪 6人讨薪每天1顿饭

2011年11月04日09:45
来源:长城网
 

本报驻保定记者郭志昆文/图
 

  从2010年10月18日起,安徽籍包工头吴团结先后带领108名民工,到位于保定和廊坊境内的津保高铁工地,本想带领家乡农民工兄弟挣些钱,没想到大家干了半年多,一分工钱没挣到手。现在一年时间过去了,自己还被困在了容城县。

  当初承诺月工资3500元

  11月3日,记者来到容城县,在一家破旧的小旅馆里,见到了吴团结。他说,自己是安徽省蚌埠市淮上区曹集镇杜陈村农民。去年10月,一位四川籍的工头罗某通过朋友打电话找到他,说在河北保定有高铁工程,希望他能带民工来施工。

  由于初次交往,吴团结和老乡张门门一起先到徐水县找到罗某,看到徐水县境内的一处高铁工地搅拌站正在施工,感觉这项工程是可以信赖的。于是同罗某签订了一份协议书,民工每月工资3500元。然后吴团结立即回乡招来了16名工人,于2010年10月19日正式开始施工。29日,又有21名老乡来到工地。到2010年11月,共有46名安徽籍民工来到工地打工,最多时同时有70多人。就这样,直到今年4月28日,前后共有108名安徽籍农民工,通过吴团结在津保高铁徐水、容城、霸州段工地上打工。

  吴团结说,半年多的时间,他平均每月带领60多人在该项目上打工,累计4000多个工作日,工资总额有52万多元。

  干了半年多没领到一分钱

  吴团结和张门门说,去年来到津保高铁工地后,先是和罗某等人的四川籍民工一起吃饭,后来由于大家吃不惯四川口味的饭菜,就重新起火自己花钱买米面油菜做饭。从开始施工到4月28日工程结束,半年多的时间里,没有领到过一分钱的工资和生活费。

  这期间,他们先后在徐水和霸州境内的混凝土搅拌站施工,同时还在容城县境内的制梁场做一些辅助性的工作,包括砌围墙、挖土沟、建锅炉房、平整场地、盖活动板房、为桥梁绑钢筋、下地笼、灌混凝土、看工地等,干过很多种工作。去年农历腊月廿三,大部分民工都回家过年了,还因为工地有紧急工程,不得不连夜组织20多人前来工地赶工期。

  到今年4月28日,因工资一直不能给付,多次讨要也没有结果,吴团结不得不带民工们含泪回家。从那时起到今年8月份,他每个月前来容城境内的工地上讨要工资,每次至少一周的时间,但都没有讨到。

  现在天气一天天变冷,每天家里都有一大群民工在堵着要工资,自己实在没办法,只好再次来容城,向高铁项目部讨要工资。从10月18日出来,已经半个多月了,也没有见到个说话算数的人,更别提能要到工资了。大家实在不知道今年冬天和年关如何过。

  6名安徽民工被困容城

  在容城县县城一家破旧的小旅馆内,记者看到,吴团结等6名民工代表挤在两个房间里,每人每天10元的房费他们都付不起了,已经欠了六七百元,现在6个人每天只吃一顿饭,也仅仅是几个馒头就着简单的一个菜。

  几位民工说,当时给他们签订协议的罗某已去了新疆施工,只能通过电话联系,根本找不到人。而负责现场施工的工地项目经理也联系不上,或以各种理由不见他们。

  记者随后在他们带领下,来到位于津保高铁线路边上的容城制梁场。一位民工兴奋地对记者说,这座砂石料大棚的墙体是他们建设的,这座锅炉房是他们盖的,这个吊梁的铁轨是他们铺设的,边上的高铁大桥的地下基础部分是他们施工的。但一提到工资,他们就都沉默了。

  记者跟随他们在制梁场寻找项目负责人,找了半天也找不到一个人,最后只好作罢。

  吴团结说,他们曾在霸州的工地上找到一位指挥长,指挥长听到他们的情况后,十分吃惊地说,“还没有给你们工资,我立即找他们。”但最终也没个结果和回音。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