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首批秋草莓青岛诞生 每斤200元亩产4千公斤(图)

2011年11月04日10:33
来源:大众网
青岛育出全国第一亩秋草莓 

  青岛育出全国第一亩秋草莓 每斤卖200元

  [提要] 昨日,一走进青岛城阳夏庄曹村草莓合作社的草莓大棚里,中国园艺学会草莓分会理事长张运涛就被眼前的景象吓了一跳,地里一垄一垄的草莓株长势良好,每一株草莓苗上都挂着几枚硕大鲜艳的草莓。”有“草莓教授”之称的青岛农业大学姜卓俊教授近日破解了“草莓断档”这一行业难题,他研究开发的“

  昨日,一走进青岛城阳夏庄曹村草莓合作社的草莓大棚里,中国园艺学会草莓分会理事长张运涛就被眼前的景象吓了一跳,地里一垄一垄的草莓株长势良好,每一株草莓苗上都挂着几枚硕大鲜艳的草莓。“每年7月到11月一直是草莓成熟收获的断档期,即使是专家也是第一次在秋天见到地里成熟的草莓。”有“草莓教授”之称的青岛农业大学姜卓俊教授近日破解了“草莓断档”这一行业难题,他研究开发的“

  超早熟无公害草莓栽培技术”昨日通过了专家现场验收。

  首批秋产草莓青岛诞生

  “每年7月份到11月份,我们在超市见到的草莓都是进口的,价格也贵,每斤最少也得一百元。 ”作为一种短日照品种,草莓断档问题一直困扰学界。 “国产草莓最早的也要在12月底上市,而在之前五个月的成熟断档期里,所有的草莓全靠从新西兰等国进口。 ”姜卓俊教授告诉记者,每年草莓断档期内,居民食用加上制作蛋糕、冰淇淋等“业务用草莓”,中国光从新西兰进口草莓就达到了5000到6000吨。

  从事20多年草莓研究的姜卓俊把眼光盯准了育苗,“在我们业界有着‘苗半作’的说法,就是说草莓的高产低产、早晚成熟关键要看苗,苗好了就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半年的时间内,姜卓俊通过研究促进草莓花芽分化的生理变化,研究和提出了在青岛本地条件下就能成熟的育苗新方法和新技术,填补了国内的空白。 “刚刚过去的10月20日,我们实验棚里的第一批草莓成熟收获,这也是国内第一批在以往断档期成熟的草莓。 ”第一批草莓的收获意味着姜卓俊的超早熟无公害草莓栽培技术研究成功。

  超早熟草莓200元/斤

  10月份就有鲜草莓上市,好消息让收购商纷纷瞄上了曹村草莓合作社实验大棚里的一亩草莓,第一批成熟的草莓还没收获完,酒店超市的订单就早已来了一打,“据合作社的工作人员说大概达到200元一斤,不过现在不是价格的问题,而是供不应求。 ”说到自己成功种植出来的首批超早熟草莓,姜卓俊教授话语里满是自豪。据介绍光这一亩的超早熟草莓,第一果序早期亩产量就能达到1239.84公斤,累计亩产量可以到4000公斤左右。

  “草莓的糖度一般是4%到9%,验收当天测出这批草莓的糖度是13.6%,就是说要比一般草莓更香甜口感更好。 ”凭借这样优良的品质,在由青岛市科技局组织的专家组现场验收报告中,这批首批超早熟草莓得到了 “果实红色、富有光泽、香气浓郁、商品性好”的评价。

  有望批量上餐桌

  回顾育苗的艰辛,57岁的姜卓俊说,六七月份,在潮湿闷热的大棚里一呆就是一天。在草莓花芽分化的关键一个月里,每隔一天他都要从试验田里小心翼翼地取上五枚草莓芽,当作宝贝似的带回学校实验室里做解剖分析,因为结构精细,解剖一个小小的花芽常常要花上他半个小时,但到了他的口中,这都成了“没什么”的小事。“印象最深刻的是七月份的一场大雨,让我精心培育的一半的草莓苗都死掉了,当时真是特别痛心。”眼看着就要下雨,还在发烧的姜卓俊开了车就往试验田冲,但大雨还是赶在他之前把一半的苗都毁了。 “做研究就是这样的,你得耐得住寂寞吃得了苦。 ”

  现在“草莓教授”又有了新的打算——实现超早熟草莓的工厂化育苗,让“常熟草莓”走进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