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区

欧盟“化缘”G20准备不足

2011年11月04日11:21
作者:孙闻

  欧盟打算借助G20平台筹措资金,然而,众位“施主”在打开荷包之前,不免要问一句“你准备好了吗?”

 

CFP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孙闻发自布鲁塞尔 去戛纳参加本次二十国集团峰会(G20)的欧盟领导人,既像赶考的举子,又像化缘的行僧。

  借助G20平台筹措资金,为债务危机减压,这是欧盟在即将于法国戛纳召开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上的核心诉求。然而,众位“施主”,尤其是包括中国在内的,被欧盟寄予很大期待的新兴经济体成员,在打开荷包之前,不免要问一句“你准备好了吗?”

  10月29日深夜,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联名向二十国集团其他成员国领导人发出了公开信。公开信说,应对债务危机、确保欧元区稳定的“一揽子计划是欧盟对二十国集团峰会的主要贡献”,“我们有信心迅速化解危机”。

  27日凌晨4时,在经过了长达10小时的马拉松会议之后,欧元区领导人最终达成了“一揽子计划”。其中包括三项旨在遏止危机进一步蔓延的止血处方:巩固欧洲银行系统、欧洲金融稳定工具(EFSF)扩容并实现杠杆化运作、私人机构减记更多希腊国债。

  欧盟领导人认为,这张处方既能有效遏止危机蔓延,又能维护经济稳定,可谓标本兼顾。但仔细推敲,“一揽子计划”中仍有诸多不确定因素。

  银行业重组恐伤及实体经济

  随着法国和比利时合资的德克夏银行被拆分,欧洲出现了债务危机向银行业传染的苗头。为此,欧盟成员国在此次峰会上达成决议,欧盟将对成员国主要银行进行资本重组,巩固银行体系,为防止债务危机向欧盟财政系统蔓延设置一个缓冲区。据欧盟估计,对欧洲银行业实施资本重组的总花费,将略微突破1000亿欧元(1欧元约合8.7元人民币)。

  首先值得质疑的是,1000亿欧元的重组资金是否足够。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美主要商业银行估算,重组欧洲主要银行需要2000亿至3000亿欧元。

  其次,银行业资产重组,可能会加重个别国家的主权债务危机。欧洲主要银行中相当一部分无法从市场上筹得足够资金,这将迫使银行所在国政府拿出额外资金向银行注资,势必增加政府的预算负担。由于法国和德国是EFSF主要出资方,如果法国信用评级下降,EFSF将随之失去“3A”评级,这将使欧盟对危机国家的救援成本上升。

  不仅如此,银行业重组将降低EFSF的火力。目前,市场普遍认为希腊、爱尔兰、葡萄牙势必会向EFSF贷款,以支持本国银行业重组,EFSF首席执行官克劳斯·雷格林也承认,银行业重组所需资金的一半将用于支持上述三国银行。

  此外,银行业重组恐将伤及欧洲实体经济。在银行业重组的消息释出后,欧洲主要银行纷纷表示他们不会寻求政府帮助,而会通过出售资产、降低对实体经济放贷能力等途径,筹集提高核心资本金率的资金。分析人士纷纷表示,如果欧洲主要银行真的为提高核心资本金率而减少向实体经济放贷,则债务危机很有可能向欧洲实体经济传导。

  中国态度备受关注

  经过欧元区成员国,尤其是法德之间多轮讨价还价,欧元区峰会最终同意以两种方式提升EFSF的“火力”——明确杠杆化运作方式运作,将EFSF的规模扩大至约1万亿欧元;设立一个或多个“特殊目的投资工具”(SPV)为EFSF注资,以使其有更为充裕的操作空间。SPV的资本金将由EFSF资本金、公共投资机构投资和私人投资共同组成。“为让其他投资方放心”,EFSF的资本金将在SPV中居于从属地位。

  至于EFSF的杠杆效能是否足以向欧元区所有面临债务风险的国家,提供充足的流动性,这尚须得到市场认可。决议出台后,有一种声音认为,相比目前的措施,向EFSF发放银行执照显然更为明智——通过向欧洲央行借贷,EFSF可以获得“无限”的火力。此前,法国曾力主这一作法,但因德国、奥地利、荷兰、芬兰和卢森堡等国强烈反对而流产。

  此外,由谁来掌管EFSF的放贷权目前尚有争议。一种意见认为,EFSF可根据有关国家的情况,自主决定向谁发放贷款。而另一种意见则是向EFSF注资的法、德等主权信用评级“3A”的国家,其议会应有权决定EFSF贷款的发放。

  EFSF获得银行执照无望后,欧元区转而寻求中国、巴西等新兴经济体向EFSF投资。而巴西财长曼特加已明确表示巴西不打算购买欧债。分析人士认为,印度也会持否定意见。在此背景下,中国对欧债的态度备受关注。

  对此,布鲁塞尔接近欧盟的智库欧洲政策中心高级政策分析师,杰尼斯·艾曼诺利迪斯表示,基于诸多不确定因素,“很难说杠杆化动作的EFSF能否吸引到像中国这样的买家”。

  对此,伦敦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达利博尔提醒:“欧元区外围国家,因债务问题而经济疲弱的情况下,希望中国能为其埋单。但如果中国政府和银行,在当前的状况下,贸然出手是不理智的。”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