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廉政瞭望 > 廉政瞭望消息

惟有尽孝不能等待

2011年11月04日15:15
来源:《廉政瞭望》杂志 作者:衡洁

  惟有尽孝不能等待

  文/衡洁

  小时候,读朱自清的《背影》,那个为了给孩子买几个桔子、努力翻爬火车月台的父亲的形象,至今烙印在脑海。“……他的背影混入来来往往的人里,再找不着了……”初识深沉父爱的感动,竟让不知愁滋味的我,和当时的作者一样落下了眼泪。

  长大后,读龙应台的《目送》,“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所谓父女母子一场,只不过意味着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且,他用背影告诉你:不必追”。

  父母目送我们长大离开的背影,我们目送父母垂垂老去的背影。

  只是,在我们年轻的目光里,更多地是在乎未来的独闯天涯、意气风发,常常忽视了父母背影中的不舍;而我们背影中的那抹硬色,却总让父母的眼里欣慰中含着泪水。

  总以为父母永远都站在我们身后,却忘了他们会在一个又一个春天里悄然老去,直到再无法支持我们的喜怒悲欢。

  黄昏,将父母的背影越拉越长。

  我们还能回家陪父母多少次?

  朋友掰着指头算道:“就按我一年回家3次算,保佑咱爹妈能活到100岁,也就还能见他们100多次,真少……”

  每次回家,桌上总有那些我们爱吃的饭菜;

  每次电话,总少不了“注意身体,别那么拼命”的叮嘱;

  每次聊天,只有父母才能听出孩子那不经意的一声叹息……

  而我们留给父母的,总是远方忙碌的背影和不耐烦的应付,似乎一天连3分钟的电话时间都挤不出来。在奔跑的年代,转身变得很艰难。也许,当黄昏褪尽,父母彻底消失在黑夜的时候,我们才会惊觉这永无弥补的遗憾。

  “永远不要嫌弃你的父母行动迟缓,因为你永远想象不出你小的时候他们是如何耐心地教你走路;永远不要嫌弃你的父母学不会电脑,因为你永远不会知道在你小的时候他们是如何不厌其烦地教你认字。”这句公益宣传语,每每让人心中一颤,懊恼以前的不懂事。再感慨,幸好我们还有时间。

  我们的背影,越送越远;父母的期盼,越拖越长。不要让父母老觉得幸福在以后,总在期待我们转过身来;而应让他们活在当下幸福的包围中。他们老了,他们的依赖就是我们的拥抱。

  父爱如山,母爱如水,世间惟有尽孝不能等待,我们同样在和时间赛跑。转过身去,迎着爹娘,捧起他们的手,感受彼此亲情的温暖吧!

(责任编辑:徐秀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