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碳信息披露项目中国报告发布 过半企业不愿披露

2011年11月04日1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4日电 3日《碳信息披露项目中国报告2011》在京发布。2011年,英国碳信息披露项目(CDP)组织连续第四次委托商道纵横,对中国流通市值最大的100家上市公司进行问卷调查,调查显示,46%的企业对CDP进行了积极的回应,54%的企业不愿披露自己的碳信息。报告显示:中国企业在战略层面上,越来越重视应对气候变化和低碳发展,并且开始将其纳入公司商业战略之中。

  在受邀参与问卷调查的100家上市公司中,45%(45家)的企业对CDP进行了积极回应,为历年来参与度最高的一次。其中有11家公司填写了问卷,35家提供了相关信息(包括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环境报告及节能减排政策措施等)。此外,来自新兴市场800指数中的3家中国企业也填写了问卷,更有8家信息技术企业主动向CDP披露了自身碳排放信息。中国100样本企业的问卷回应率较去年13%略有下降,这一方面反映出企业在公开信息、与利益相关方沟通方面更为积极和透明;同时也反映出企业在碳数据方面的缺憾,披露数据动力不足。

  政府低碳政策信号明确 企业低碳行动不断推进

  报告指出,中国政府近一年来出台了一系列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覆盖节能减排、新能源、低碳城市、碳排放交易等领域。这些政策开始更多地落向具体和实处,特别是碳强度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十二五”规划,充分体现了政府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作为应对气候变化主体,中国企业也在技术创新、低碳产品、碳盘查和绿色供应链管理等方面,进行有益的探索和尝试。

  据中新网财经频道了解,中国100样本涉及的28个行业中只有7个行业的企业填写问卷,分别是银行、建筑与工程、运输、煤与消费用燃料、石油和天然气、信息技术、汽车与汽车零部件。在填写问卷的11家公司中银行业有4家填写了问卷,在绝对数量上居首。贸易与经销、酒店餐饮与休闲、航空、建筑材料等行业仍在信息披露上保持观望。

  气候风险认识仍需深入 碳排放量化信息依旧难觅

  报告显示,多数企业仍将气候变化视为风险,特别是相关政策法规的调整给业务造成的影响,是企业最为关注的风险,也是现阶段推动大多数企业应对气候变化的主要动力。相反,能够准确认识到气候变化给自身带来商业机会的企业还非常有限。此外,大多数企业尚未在问卷或CSR报告中阐述其量化的减排目标。

  企业在问卷和CSR报告中多以定性描述为准,很少企业能提供系统的碳排放量化信息,能邀请独立第三方对排放数据进行外部审验的企业数量极其有限。“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建立碳排放交易市场,也为中国企业开展碳盘查传递了信号,因此,未来几年对企业自身进行全面的碳盘查将是是必然趋势和基本要求。

  碳信息披露项目执行主席保罗·辛普森指出,不断增加的能源需求正加剧企业对有限的化石燃料供应的争夺。努力发展低碳经济,在保证可持续、可盈利经济增长的同时,还能够减少对日益稀缺的原材料的依赖。企业将碳管理逐步融入企业核心业务战略和主流投资决策参考,对其碳排放进行管理,并使业务避免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是实现可持续、丰厚的股东回报的基础。

  碳信息披露项目中国项目主任李如松表示,中国企业积极地通过CDP平台公开自己的碳信息,更有利于帮助发现自身节能减排的关键节点,控制风险和发现机遇,有利于在全球竞争中占得先机。未来CDP在中国将密切结合“十二五”规划,制定既针对中国国情又符合CDP原则的计划,加强合作,提供灵活多样的低碳发展管理服务。(中新网财经频道)
(责任编辑:UN600)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