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八菱科技女老总被立案 曾在发审会上哭诉博同情

2011年11月05日05:40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泪弹”过会的女老总被立案

  涉嫌职务侵占罪,八菱科技11月2日已发行,律师称应暂停上市

  在历经重重磨难之后,八菱科技(002592)离IPO(即新股上市)成功只差最后一步,却又被曝出董事长因涉嫌犯罪已被立案侦查,这一次,它或许与IPO再也无缘了。

  11月2日,结束了申购的南宁八菱科技公布网上发行中签公告。然而,在昨天上午,一则重磅新闻惊现各大财经网站A股首家中止发行的公司、就在首发申请获得证监会发审委通过后不久,八菱科技董事长顾瑜因涉嫌职务侵占罪已经被南宁公安局立案侦查!

  据媒体爆料,此案件为南宁市八菱汽配厂众多不愿意被其侵占股权的职工股东们集体控告八菱汽配、八菱科技实际控制人、董事长顾瑜涉嫌利用职权徇私舞弊、剥夺职工股东发起人的权利、强行安排其成为“被代持人员”、不允许参加股东会议以及谋取非法收入、侵占大股东财产、窃取南宁八菱汽车配件股份有限公司股东的股权等经济犯罪。

  董事长差点带“伤”上市成功

  据了解,早在2011年4月14日,南宁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就发出立案决定书,载明已对八菱科技实际控制人顾瑜涉嫌职务侵占罪立案侦查。而八菱科技首次获发审委通过是今年4月11日,并于6月因询价机构不足而宣告发行失败,成为A股历史上首家中止发行的公司。

  随后,八菱科技因更换签字会计师而重新上会,10月17日第二次上会通过。不久,媒体曝光公司董事长在发审会上哭诉上市艰辛以博同情。如不是曝出已被立案侦查,八菱科技董事长顾瑜将会成为A股历史上首个带“伤”上市的董事长。

  涉嫌虚假陈述应赔股民损失

  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厉健律师表示,顾瑜涉嫌职务侵占罪立案时间是2011年4月14日,八菱科技在这一时点已明知不符合发行条件,在公开文件中却至今仍未依法披露,涉嫌证券虚假陈述。如证监会对八菱科技信息披露违法作出行政处罚,因八菱科技虚假陈述遭受亏损的投资者,可提起证券民事赔偿诉讼。壹财经维权律师、上海新望闻达律师事务所宋一欣也认为,八菱科技涉嫌虚假陈述,证监会应暂停其上市资格。

  陈春林

(责任编辑:UN02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