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本·拉丹毙命有新说

2011年11月05日08:45
来源:新华网
  美国作家查克·法勒即将出版新书,讲述美国海军特种部队击毙“基地”组织头目乌萨马·本·拉丹行动一些不为人知的细节。其中,本·拉丹在行动开始90秒后毙命和遭副手艾曼·扎瓦希里出卖的内容引人注目。

  短时毙命

  查克·法勒原名查尔斯·帕特里克·法勒三世,是美国海军“海豹突击队”退役指挥官,如今以作家、反恐专家身份活跃在媒体圈。他在《纽约时报》开专栏,作为评论员参加新闻节目,在两家反恐刊物充任编辑。

  新书《海豹突击队目标杰罗尼莫:击毙乌萨马·本·拉丹行动内幕》本月8日出版。法勒采访多名参与行动的海豹突击队成员,获得不少一手资料。就本·拉丹死亡细节,新书披露内容与美国官方说法有所不同。

  按照官方说法,突击队员与武装人员交火大约45分钟后,卡扎菲毙命。法勒写道,双方交火4轮,本·拉丹在突击行动开始一分半时遭击毙。“本·拉丹死于突击开始后90秒,而不是一场延长的交火后。”

  另外,本·拉丹的妻子阿迈勒·本·拉丹在第二轮交火时推搡突击队员,小腿中弹。

  屋顶索降

  按照一些白宫官员对行动过程的“还原”,突击队员乘两架“黑鹰”直升机从美军驻阿富汗巴格拉姆空军基地起飞,经停贾拉拉巴德,潜入巴基斯坦。

  按计划,一组突击队员经绳索降至本·拉丹可能藏身的建筑屋顶,一组队员降至院内。一架直升机因为气温高、空气稀薄而无法获得足够升力,两组突击队员全部降至院内,爬楼梯上楼。

  不过,参与行动的突击队员告诉法勒,突击队员借助领头直升机的绳索降至屋顶后进入建筑,没爬楼梯。法勒写道,如果突击队员像官员描述的那样爬梯上楼,势必惊动本·拉丹,后者会有足够时间拿武器自卫。

  本·拉丹遭击毙几分钟后,领头直升机试图寻找降落地点时出现故障,坠入主建筑东侧一片有围墙的场地,尾部先触地。

  副手出卖

  法勒认为,扎瓦希里可能故意泄露本·拉丹的行踪给美国情报人员,以便早日取而代之,成为“基地”头号人物。

  书中写道,扎瓦希里经常派一名信使前往本·拉丹藏身地点,而这名信使早就在美国中央情报局“视野”中。扎瓦希里巴不得信使引起美方怀疑、本·拉丹早日落网。

  以这名信使为线索,美方怀疑本·拉丹藏身一栋3层建筑。情报人员发现这名信使与一名亲戚住一层,因而推测本·拉丹和家人住2层和3层。监视人员一次看到一名外貌与本·拉丹相似的人出现在院中。

  按照一名消息人士的话说,扎瓦希里“派一名列入中情局档案的信使(面见本·拉丹),实际是引导中情局找到本·拉丹”。

  扎瓦希里在本·拉丹遭击毙数周后由“二把手”升为新“当家”。他多次现身网络视频,号召支持者袭击美国,为本·拉丹复仇。

  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一些美国官员认为法勒新书部分内容“明显有误”。为避免书中涉及的人物提起诽谤起诉,法勒已修改英国版的部分内容。(韩梁)
(责任编辑:UN02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